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拔「智齿」 有个“最佳时期”,别等疼了才想起来拔

发布日期:2021-03-23    点击:

智齿是人类在18岁左右才萌出的最后一组恒牙,而18岁通常是一个人心智成熟的时期,所以古人将其看作“智慧到来”的象征,才有了智齿的命名。智齿通常位于牙弓最后方,上下左右共4颗。

在人类进化过程中,由于食物不断精细化,颌骨逐渐退化变窄,导致智齿的生长空间不足,从小到大都被挤着,以致生长方向歪斜或水平生长,即所谓“阻生牙”。不少人的智齿会出现种种问题:智齿畸形,过大或过小;智齿萌出位置异常,偏向颊侧、舌侧或斜向前方;先天缺失智齿,没有长齐4颗。

时间长了,看似平静的智齿,会引发冠周炎、邻牙龋坏、牙列不齐等。除了造成肿胀、疼痛、咬颊肉,智齿还会引起发烧、咽喉痛等不适。如果长期咬颊肉,引发持续异常刺激,有可能发生癌变,治疗难度非常大。拔智齿的最佳时期:13~30岁,一般来说,13~30岁是拔智齿的最佳时期。在30岁前拔智齿比较合适,40岁后再拔创伤会增大。很多人都是到了“不得不拔”时才拔智齿,甚至有的老人80多岁了才来拔,往往又因身体状况不适合而不能拔,那时因智齿引发的问题就很难彻底根除了,有时甚至会影响老人佩戴假牙,生活质量严重受损。有的智齿已经连累周边牙齿坏掉,不得不两三颗牙一起拔掉,那时伤害就更大了。原则上一旦发现智齿发育不良,应尽早拔除,否则将来后患无穷。12岁~18岁期间,最好去医院给牙齿做一个“体检”,看看智齿发育情况,以便及早诊治,那时智齿根部还没有形成,尽早手术创伤小。需要提醒的是,怀孕前最好拔除可能引发疾病的阻生智齿。

这3种智齿可以保留,口腔科医生提醒,不是所有智齿都需要拔,但大多数智齿都应该拔除。值得保留的智齿通常有以下特点:位置较正,预计能正常萌出者;智齿冠周软组织没有发炎和疼痛史,智齿没有龋坏者;有对咬牙。由于大多数智齿是“斜躺”在颌骨里,这就导致其根部与下颌神经管很近,所以常听到有人说,智齿要尽量保留,否则会伤到神经。拔牙前,医生会让患者拍一张全口牙的片子或进行口腔CT,查看智齿牙根与神经的关系,以便保护神经。

5种情况必须剔除智齿,智齿是否需要拔,最好去医院进行专业评估后再决定,不以当下是否出现症状为唯一标准。有些人此时不疼不痒,没什么感觉,觉得不需要拔,但如果智齿没长正,早晚会出问题。

拔智齿总体分为两种情况,一是治疗性拔除,一是预防性拔除。治疗性拔除,多是临床上已出现症状,如果智齿长出来的位置不正,容易与旁边的牙齿和牙龈组织形成盲袋,食物残渣塞进去后很难冲洗出来,容易塞牙,而且刷牙也刷不净,时间长了可能导致智齿冠周炎或蜂窝组织炎,继而可能引发囊肿、败血症甚至肿瘤等疾病。预防性拔除,多是智齿处于不能萌出的位置,有破坏周围组织的倾向,或医生评估不能正常萌出的,可提前进行预防性拔除,以除后患。西方国家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预防性拔除了大量智齿,避免了很多继发性疾病。具体而言,如果智齿给你带来了以下困扰,就要考虑拔除。

冠周炎反复发作

这是拔除智齿最常见的理由。当智齿部分萌出时,会在牙冠与牙龈间形成一个牙龈袋,其深度超过2~3毫米时,食物残渣就容易潜藏其中,细菌也易于繁殖,当该处遇到创伤或身体抵抗力下降时,就会发生炎症。患者常表现为冠周组织红肿疼痛等症状,从而影响咀嚼、吞咽, 还常伴有发烧、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阻生牙本身龋坏

智齿出现比较深的蛀牙,或位置不正、窝洞发生在牙齿邻面、位置较深等,一般建议拔掉,否则可能引发神经痛、牙髓炎。

智齿前倾或萌出位置异常

如不及时拔掉,常可导致智齿和第二磨牙丢失,严重影响咀嚼功能。智齿萌出位置异常,导致咬合关系错乱,影响颞颌关节正常活动,可能发生关节弹响、疼痛、开闭口受限、耳鸣等,需要拔掉。

无对合的第三磨牙

智齿会一直长高,与对合牙槽黏膜接触,导致黏膜病变。食物还可能在牙齿一高一低所形成的牙缝中长期残留,难以清洁,使牙床发炎。

矫正畸形牙齿

智齿的萌出挤占空间,可能会导致其他牙齿错位、变形。为了排齐牙齿、保证矫正后不易复发,也需要拔出。拔齿后一周会有些不适,甚至有些患者发烧也是正常情况。通常拔牙的时间越久,肿胀就会越明显。若智齿在颌骨内埋得比较深,有很大的骨阻力,拔除时须去骨,这样患者的反应就会更明显,可能会出现脸部肿胀及浑身发热等情况,这是机体的应激反应。

一般拔牙后,一小时内所有的血水、口水都要吞下;不可漱口,这样有助于血液凝结、伤口复原;拔牙后6小时冰敷,两天后则用热敷;不能吃酸辣刺激的食物,应以清淡为主,建议多摄入流食(稀饭、汤汁等)。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