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省气象局】今年主汛期我省大部降水偏多

发布日期:2021-05-09    点击:

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预计2021年主汛期,海西东部、海北西南部、果洛北部、海南、西宁、海东、黄南及唐古拉地区降水偏多,多雨时段集中在盛夏7至8月,尤其7月份黄河上游、湟水河支流降水将异常偏多,出现暴雨洪涝及其诱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据了解,预计今年主汛期内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42.9毫米,较同期偏多11%;与历年同期相比,海西东部、海北西南部、果洛北部、海南、西宁、海东、黄南及唐古拉地区偏多20%至45%,其余各地偏少23%至40%。主汛期全省平均气温为13.9℃,较历年同期偏高1.2℃,西宁偏高1℃至2℃。

据预测,2021年主汛期的多雨时段集中在盛夏7至8月,特别是7月黄河上游、湟水河支流降水异常偏多,6月为相对少雨时段。预计6月全省降水以偏少为主,仅海北偏多32%,省内其余各地均偏少;7月则转为偏多,除海西西部偏少30%至56%外,其余各地偏多30%左右;8月偏多区域位于黄河上游地区,主要在果洛北部、黄南、海南、西宁、海东地区,省内其余地区偏少。黄河青海流域降水较历年同期偏多,多雨期集中在7至8月。

今年主汛期内,雷电、冰雹、暴雨洪涝等气象灾害和暴雨诱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预计青海东南部易出现暴雨洪涝,由此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青海东北部和玉树地区出现雷电、冰雹局地强对流过程多。气象专家建议,相关部门需严加防范,提前做好水库、河堤、道路、房屋等安全检查,做好防雷安全检查和人工防雹物资储备,注意查看我省气象部门预报,做好防汛减灾救灾准备工作。(刘瑜)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