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省监狱管理局】我省监狱系统规范“五查”推动查纠整改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1-05-10    点击:

记者从省监狱管理局了解到,我省监狱系统在查纠整改关键环节,通过分层分类“查”,深挖深究“问”,入情入理“讲”,全员全程“晒”,立言立行“做”,紧密围绕规范“五查”,推动查纠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深入自查全覆盖。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四项教育”贯穿始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纪、案例、政策教育,综合运用监狱系统“四查”措施,即“个人反省查、组织督促查、家属帮助查、外力协助查”,及时答疑解惑,将民警自查事项表7中原有的10项具体问题类型扩充为21条,引导民警如实填写自查事项报告表。

严格复查无死角。针对“违法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问题,特别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纸面服刑”问题,对2013年以来办理的“减、假、暂”案件,组织专门力量,开展逐案复查,全面排查梳理执法司法中存在的顽瘴痼疾及徇私舞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腐败问题,加强问题案件复查,深挖彻查违法违纪线索,形成有效震慑。

案件评查压责任。按照监狱普查、专班随机抽查、重点核查等方式,对“有钱人、有权人”和容易滋生司法腐败、执法不公的特定范围案件开展评查,深挖“减、假、暂”等方面的违纪违法线索,建立案件复查评查责任机制,实行谁复(评)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机制,对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问题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协同排查强震慑。通过畅通网上举报信箱、民警自查、案件复查、案件评查、数据排查等渠道摸排收集线索,完善线索核查处置规定,明确线索统一归口管理、分层分类移交。成立线索转办督办专班,对各类线索进行甄别,明确流转去向。省监狱管理局教育整顿办建立总台账,实行挂号销账制度,确保线索核查和案件办理件件有着落。

规范核查重实效。建立“1+4+N”的顽瘴痼疾整治体系,对顽瘴痼疾的具体类型和表现形式进行了大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针对性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措施、责任、时限,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积极加强与政法各部门、纪检监察、组织、工商、税务等单位间的协同配合,推进线索处置、数据核查等工作。(于瑞荣)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