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三江源生态》期刊公开发行研讨会在西宁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20    点击:

近日,由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主办的《三江源生态》期刊公开发行研讨会在西宁召开。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邓本太、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管理处处长祝萍、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国际合作与宣传教育处处长翟进全、青海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蔡征、省广告协会会长潘杰、省作协副主席,《青海湖》杂志主编龙仁青、青海法制报总编郭建强、青海日报社文化专刊部主任马钧、青海人民出版社发行部主任王盾、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候光良等省内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围绕“立足三江源、放眼全世界、紧跟新时代”的主题,就期刊公开发行后如何提升办刊品质、运营、发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会议指出,作为我省五年来首次获批公开发行,唯一反映生态环保的综合性期刊,《三江源生态》肩负着国家赋予其的神圣使命和重要职责。要充分把握内容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立足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宣传三江源重要生态价值,展示三江源生态保护成果,探索和传播国家公园理念的办刊宗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坚守出版纪律,牢固树立政治家办刊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编辑人员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教育,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贯彻履行《出版管理条例》、《期刊出版管理规定》、《期刊出版形式规范》等出版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具体要求,做到学深学透深刻领会。要保证期刊高质量出版,做到以内容建设为核心,进一步拓展办刊思路,创新栏目设计,充分利用三江源独有的地域特征讲好生态故事、讲好三江源故事,激发读者情感,增加读者认可度;通过扩宽稿件来源,吸收最新版面设计理念,加强新媒体手段在杂志内容上的创新运用等方法打造科学性、生态性、探密性、知识性、可读性的品牌特色。要重视队伍建设,组织优秀有经验的专业编辑团队,注重作家写手的扩充与培养,充分利用三江源地区的农牧民摄影师,建立强有力的摄影团队。

会议表示,在期刊转型融合发展的行业背景下,要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并举的方式加大期刊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提升期刊知名度和影响力,真正的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思想的传播发挥期刊应有的作用。要积极做好日常工作,扎实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对稿件严格评定审核,定期向有关部门寄送样刊,配合做好年度核验、社会效益考核等工作,保证期刊长久健康发展。

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邓本太强调,《三江源生态》期刊公开发行刊号获批,是在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等多个部门多位领导的关怀、支持和大力帮助下促成的,是经过多方争取、来之不易的成果。杂志办刊要确立宏大目标,编辑部需以高标准来要求自身,要在办刊工作中迎难而上,不懈努力,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把期刊办成探讨江河文明的一流刊物,使其成为全国、全世界望向三江源宣传的窗口,生态文明建设交流的平台。杂志办刊要明确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最高的政治站位既是办好杂志的基础,也是最为核心的要求。要具备世界眼光,胸怀天下,以宽广的视角收纳期刊所需的内容、理念与精神。要占领生态前沿,积极带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科学研究,与国内、国际各种最新环境科学研究成果接轨,努力将杂志打造成引领三江源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沿。要凸显特色品质,努力发掘属于三江源地区的独有特色,再通过原始、质朴的方式进行表达,把三江源的地域特质作为期刊独具一格的优势呈现在期刊的内容当中。杂志办刊要提升价值追求。一是生态研究方面的价值,通过办刊工作,赋予杂志可读性、知识性与探索性,让杂志具有生态环境研究领域的价值。二是市场价值。杂志需要放开手脚,勇于追求经济效益,以兑现自身的市场价值。要通过提升杂志质量,找准市场定位,适应市场需求,最终实现“以杂志养杂志”。要明确自身的优势,把握机会,坚持不懈探寻道路,展望未来。即便道路艰难险阻,依然大有可为。

邓本太理事长指出,当今社会已全面进入互联网信息时代,传统媒体逐渐式微,期刊生存将会遭遇越来越多的困难和挑战。《三江源生态》期刊要做大做强,形成自己的品牌,其办刊理念与眼界需与世界接轨。杂志内容要紧紧围绕生态、科学、人文、绿色发展几大方面。在杂志办刊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把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作为探索事业和追求目标,助力青藏高原地区真正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地;要以生态安全保护为屏障,视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为己任,通过杂志办刊,展示三江源地区人文历史和生态文化,助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筑牢创新意识,将期刊与多种形式的新媒体有机结合,以两轨并行的方式稳步前进;同时注重在期刊营销等其他生存环节的创新,不断开辟新路,找出新办法,开创新局面。要强化自律能力,严格贯彻自律精神,坚持遵循创刊之初确立的指导思想与办刊理念,守初心、担使命,坚持一条不偏不倚的发展道路。要保障运行规范。在期刊出版发行整个产业链条的运转都遵从规则、遵循规范的基础上加强期刊本身的自我审视和期刊内容的审核管理,确保期刊“不越轨”“不超纲”。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