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省民政厅】“小金额先行救助”制度解群众燃眉之急

发布日期:2021-04-21    点击:

近日,来自省民政厅的消息,今年我省将继续简化临时救助程序,建立临时救助12小时答复机制,实现临时救助“小金额先行救助”制度,解群众燃眉之急。

与此同时,我省将畅通急难救助申请和急难情况及时报告、主动发现渠道,健全快速响应、个案会商“救急难”工作机制。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困难群众急难救助应急预案,适当提高受影响地区低保、特困等救助保障标准。对短期内经济状况变化不大的低保家庭,每年核查一次;对收入来源不固定、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家庭,每半年核查一次。

我省还将健全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明确各级核对机构职责,细化核对流程、核对范围、核对内容。根据工作需要,民政部门可以依法依规查询救助对象及家庭成员的户籍、纳税记录、社会保险缴纳、医疗保险、不动产登记、市场主体登记、住房公积金缴纳、车辆登记及存款、理财等信息,有关部门和机构应当通过信息共享手段予以提供。2022年年底前,我省将升级完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低保、特困供养、住房救助、教育救助、困难职工救助应通过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准确核实救助对象信息,全面实现“逢救必核”。(周建萍)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