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省水利厅】“十三五”时期全省落实水利投资345.8亿元

发布日期:2021-02-09    点击:

2月8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落实水利投资345.8亿元,是“十二五”的1.22倍。其中,累计投入民生水利建设资金289.35亿元,占“十三五”水利总投入的83.9%。

“十三五”时期,我省通过新建、改造、配套、联网等综合措施,提升了260.6万人、30.1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供水保障水平,提前一年实现绝对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清零”目标,水费收缴率达95.1%。加快完善贫困地区防洪、供水、灌溉等水利基础设施,扎毛、马什格羊水库灌区等项目加快建设。通过节水改造,改善灌溉面积8.89万公顷。实施了湟水河干流、格尔木河、巴音河等10条主要支流和62条中小河流及农村河道治理项目,共治理河段832公里,新建(加固)堤防(护岸)1099公里。西宁、海东等重点城镇防洪能力进一步提升,全省县城及以上城镇重点河段堤防(护岸)达标率达到81%,水利防灾减灾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

“这5年,是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最好的时期。”省水利厅厅长张世丰介绍,水利系统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大力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03.78平方公里,新增绿化水利配套面积近6666.6公顷,水保投资和建设规模分别为“十二五”时期的2.09和1.51倍。西宁、海北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省部验收,青海湖湟鱼洄游通道、西宁市水生态廊道等5个水系连通工程全面完工并发挥效益。221座水电站安装了生态基流监控设施,163座引水式水电站落实了生态基流下泄工程措施。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累计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1472起,解决了一大批侵占河湖、破坏河湖的“老大难”问题,河湖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打造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生态环境。

5年来,我省水利工程建设推进迅速,先后建成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北干一期和黄河干流防洪工程,黄河沿岸拉西瓦、公伯峡、李家峡等四大水库灌区主干渠通水试运行,马什格羊、哇沿等十余座水库建成并下闸蓄水,北干二期、西干渠和蓄集峡等节水供水重大项目建设完成预定目标。开工建设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以及杨家、老虎口、诺木洪、国庆、浩门等一批骨干水源工程。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城乡节水供水、农牧区水利、防洪抗旱减灾、水利信息化、水利脱贫攻坚等中小型水利项目齐头并进,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引黄济宁、共和盆地及其外围水资源配置等事关全局、支撑发展、惠及民生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治水兴水新格局加速形成。(李增平)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