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省医疗保障局】持续优化服务方便群众

发布日期:2020-10-11    点击:

今年以来,省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突出需求导向,围绕群众所想所思所盼,以优化服务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促进医保政策落实,为参保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打造快捷便利办事环境。将年初疫情防控推出的改变医保缴费业务办理方式、改变医保关系转续业务办理方式等医保服务“七个改变”的做法固化为成熟经验、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医保业务,截至8月底,省级医保经办大厅共办理定点医药机构考核、业务授权、费用审核、生育备案、转移接续等业务538.22万笔,其中,不见面办理520.1万笔。

全面启动“好差评”制度。邀请办事群众对经办服务事项覆盖度、申报材料精简度、业务办理熟练度、服务应用便民度、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态度热情度以及平台操作便捷度等开展书面评价,6月到8月,共有47948人次对省级医保服务进行评价,满意度为100%。

有序新增“两定”机构。积极推进“两定”医疗机构准入互认工作,将西宁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新增的321家医药机构纳入省级职工医疗保障定点管理范围,进一步方便群众就医购药。

有力推进抗癌药谈判药落地。建立国家谈判药品、抗癌药使用情况监测机制,每月定期分析药品配备、使用和支付等情况,截至8月底,共有6.02万人次享受118种谈判药品及4种靶向药医保政策,报销7472.82万元。

持续为白血病患儿家庭“减负”。瞄准本省户籍14周岁以下且参加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白血病儿童,持续开展“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公益补充保险+慈善救助”五位一体救助专项行动,进一步减轻患病儿童家庭负担。截至目前,共为301人次患儿减少医疗负担452.25万元。

持续做好异地就医结算工作。通过医保手机APP、电话、传真、邮箱等多渠道全面推进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快捷办”,为外出务工人员、来青就业创业人员和重症急症患者开通异地就医“绿色通道”,目前全省异地就医有效备案人数达9.31万人,跨省异地就医结算2.12万人次,基金支付3亿元。积极跟进国家医保局工作部署,年底前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

架起医保与群众的“电子连心桥”。以打造掌上医保为目标,搭乘信息化建设快车,全面推广医保APP、医保电子凭证,实现掌上咨询医保政策、办理医保业务、开展医保结算,先后回复群众线上政策咨询3969条,答复率96%;全省参保群众激活医保电子凭证28.6万张、发生业务3.2万笔、支付金额231.1万元,医保结算从“卡时代”迈入“码时代”,使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数字变革带来的快捷便利,广受好评。 (李雪萌)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