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省民政厅】党组开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奋力打造‘四个民政’”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10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转变作风、鼓足干劲,提振厅系统干事创业精气神。9月30日,省民政厅党组结合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奋力打造‘四个民政’”主题党日活动。各党组成员,厅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厅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学习领袖思想,提高思想认识。活动中,大家按照党组“第一议题”的要求,共同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部分篇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博大精深,对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伟大抗疫精神所彰显的中国力量和实践作用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观看党员风采,接受党性教育。集中观看了抗疫专题片《战“疫”一线党旗红》,大家被专题片中各级党组织在抗疫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英勇奋斗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深深感动。大家一致表示,观看教育片之后思想受到了洗礼,精神受到了鼓舞,灵魂受到了触及,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今后将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踏实苦干,共同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创新发展。

畅谈思想认识,筑牢理想信念。党组班子成员围绕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党的领导、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聚焦“三聚三基”、推动民政事业创新发展等中心思想,分别谈了学习心得和认识体会。部分业务处室和厅属事业单位支部书记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从学习伟大抗疫精神、服务基本民生、强化基层治理等方面畅谈心得和感悟。通过共同交流,进一步增强了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用抗疫精神,助推“四个民政”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师存武同志带头作发言、谈认识、谈体会,并就以伟大抗疫精神促进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和加快“四个民政”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抗疫精神是永恒的历史记忆。“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并深入阐释了伟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体现了浓浓的民本思想,充分彰显了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二是从抗疫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抗疫战争非常艰苦,充满了许多不确定性,但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的众志成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无比优越性,以及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强大,是战胜疫情的永恒法宝,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充分体现,学习抗疫精神就是要在抗疫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实践,为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三是把抗疫精神转化为推动“四个民政”建设的强大动力。“四个民政”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聚三基”重大要求的生动实践,是打造民政工作青海样板的有效载体,是创建模范机关的具体行动,也是民政部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一次创新发展,厅系统各处室局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尽快把相关要求落到实处,确保通过民政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带到千家万户。

会上还传达了省纪委监委和驻厅纪检监察组关于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廉洁过节的通知,师存武厅长要求厅机关各处室局,特别是厅属事业单位要认真贯彻有关要求,单位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确保节日期间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安全过节。(贺世瀛)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