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省林草局】我省发现两种新记录物种

发布日期:2020-09-07    点击:

记者从省林草局了解到,近日青海山水自然资源调查规划设计研究院团队在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互助北山林场,分别发现川西兜被兰、玉龙蕨两种新物种,在青海尚属首次。

我省兰科植物广泛分布,种类多达21属39种,其中常见的有16种。这些兰花分布在省内祁连山区和三江源区原始森林,以及海东市的天然林地及河滩地,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分布有兰科植物。

为查清保护区范围内兰科植物种类及分布,今年6月至8月,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委托青海山水自然资源调查规划设计研究院团队,开展兰科野生植物专项调查。通过线路调查,专家鉴定,初步统计大通兰科野生植物13属18种,其中川西兜被兰为青海新记录物种。

在互助北山林场野生植物考察中,青海山水自然资源调查规划设计研究院团队发现一种分布于海拔3700米至3800米的高山岩缝中的特殊的蕨类植物,经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鉴定,此蕨类植物为玉龙蕨,在青海属首次发现。

玉龙蕨是中国产蕨类植物中最耐寒的种类之一,此次发现玉龙蕨是青海新记录物种。玉龙蕨属鳞毛蕨科,是中国特产的耐寒珍稀蕨类植物,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由于玉龙蕨数量稀少,濒临灭绝,已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赵俊杰)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