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院感管理持续改进要有系统思维

发布日期:2021-09-18    点击:

医疗机构感染防控是不可突破的底线。我国感染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尚不能满足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尤其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医院感染防控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暴露出一些问题。从今天起,本版开设专栏,约请专家针对目前院感防控存在的问题谈思考提建议,以期为医疗机构做好院感防控工作提供指导和借鉴。

近期,我国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备受关注,国家卫生健康委连续通报多起医务人员在工作中感染新冠肺炎甚至个别医院发生医院内聚集性感染的事件。今年8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医疗救治组密集发文,对进一步完善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机制、人员配备管理和定点医院感控工作提出要求。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已经成为党和国家、卫生行政部门高度重视,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必须落实落细的重要工作。

我国政府对医院感染高度重视,当前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医院感染管理法规体系。医疗机构内感染管理组织逐步完善,培养了一支医院感染监测、控制和管理的专业队伍。2016年,一项对全国166家二级以上医院的调查显示,99%的医院建立了独立的感染管理部门;医院专职人员基本达到每250张实开病床配备1名专职人员,其中医生占比为37%,护士占比为47%。医疗机构内感染防控的制度不断完善,标准预防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感染防控措施的落实不断推进。在2003年以前,医务人员手卫生意识不强,非典疫情使人们认识到手卫生的重要性。2016年的调查发现,医务人员手卫生的依从性提升到70%。手卫生措施在医疗机构内的落实与推进,是各类感染防控措施在医疗机构内落实的典型代表。

经过30多年持续努力与改进,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取得了实效。我国住院患者的医院感染发生率从1987年的5.17%下降到2015年的1.46%,为提高医疗质量、保障患者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节约了大量的卫生资源。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我国采取了全球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了疫情在医院内的传播,也使我国医务人员感染数量和感染比例都处于全球的较低水平。

我国感染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尚不能满足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尤其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医院感染防控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暴露出一些问题,包括某些医疗机构的感染防控制度有待完善,感染管理组织还比较弱,专职人员的数量不足、素质有待提升、队伍不稳定,医务人员的培训与考核有待加强,防控措施落实需要细化,感染防控的创新力驱动不足,地区间、不同医院间的感染防控水平参差不齐等。要解决这些问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有整体、系统思维,从体系、机制建设入手,既要解决眼前问题,又要着眼长远。这需要卫生行政部门、医院管理者提高重视程度,加强顶层设计,同时需要感染防控专业人员和广大医务人员共同努力,贡献智慧。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