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节后必备的3种“刮油吃法”,照做的人悄悄变瘦

发布日期:2021-02-22    点击:

多吃不动发胖了,三餐调时间,假期里,暴饮暴食可能是常事,吃饭还很难按时按点,饮食习惯易被打乱。

对策:调整三餐时间,每顿饭都定时吃,三餐吃的量为3∶4∶3。可在上午10点半、下午3点半左右灵活加餐,既缓解饥饿感,又避免进食过量。尽量减少在外就餐的机会,在家里自己做饭吃。戒掉过节积累的薯片、爆米花、各色糖果等年货,用新鲜水果代替。节后的主食可以换成玉米、燕麦等粗粮和山药、地瓜等薯类,它们富含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动。

油腻食物吃多了,来碗杂粮粥,假日里美食不断,很难自己控制食物的品种和数量,吃进去大量高蛋白高脂肪高盐的食物。休闲娱乐后吃个宵夜,本来就疲惫不堪的消化系统要继续工作到凌晨以后,实在是不堪重负。

对策:最好的做法是,饮食上及时恢复清淡。主食改成燕麦片小米粥、燕麦片南瓜大米粥或八宝粥,配合蒸玉米和蒸红薯,也可以是芝麻烧饼或发面饼。每餐只吃一个是鱼类肉类荤菜的主菜,配一个蛋类菜或豆制品,其他都可以是蔬菜。炒菜不超过两个,其他菜尽量选择蒸、煮、炖。

胡吃海塞上火了,吃新鲜果蔬,很多人过完年,会身体里冒“火气”,具体表现为口舌生疮、牙龈出血、嘴角起泡……

对策:如果出现了此类“上火”的症状,需要找出缘由再及时调整。瓜子、干果等零食又干又咸,不仅可能划伤口腔黏膜,还会造成炎症,吃此类食物时尽量选原味的,并控制每次吃的量。聚餐时大鱼大肉吃得多,蔬菜水果吃得少,会造成牙龈、黏膜出血,节后可多补充新鲜果蔬。辛辣、油炸食品吃多了导致的上火,通常会起痘痘、拉肚子、肛门有烧灼感等,节后要调整为清淡饮食。一些肉类易塞牙,水果高糖分的残渣也容易使细菌滋生造成炎症,注意饭后漱口,每天刷牙、用牙线。

4杯小药茶帮你去腻,油腻的东西吃多了,会给肠胃造成负担,中医为你推荐4款去油解腻的小药茶。

1、洛神花茶,洛神花,又名玫瑰茄,性味酸凉,相对其他花茶而言,洛神花含有较丰富的有机酸,能促进胃液分泌,可助消化。由于洛神花茶偏酸,因此切忌空腹饮用;胃酸多的人不宜喝;洛神花茶有利尿作用,肾功能不好的人也不宜多饮。

2、陈皮茶,中医认为,陈皮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适合胃部胀满、消化不良、食欲不振、便秘、咳嗽多痰等症状的人服用。陈皮含有挥发油、橙皮甙、维生素B、维生素C等成分,能温和刺激肠道,有助促进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需要注意的是,陈皮偏温燥,气虚体燥、阴虚燥咳及内有实热者要慎用。

3、茉莉花茶,《本草再新》中记载:“茉莉花茶能清虚火、去寒积,治疮毒、消疽瘤。”中医认为,茉莉花茶具有理气、开郁、辟秽、和中等功效。临床上,对于因寒邪导致的消化不良,饮用茉莉花茶有辅助治疗的效果。但茉莉花性味偏温,不适合多饮。

4、焦山楂茶,中医认为,山楂炒焦后的酸性减弱,苦味增强,有助缓解肉食积滞、胃脘胀满、泄痢腹痛等症。焦山楂泡茶的口感不如新鲜山楂,食用时可加入一点红糖或焦麦芽,既可改善口味,又可加强效果。

脾胃虚弱、胃酸过多等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及服用滋补药品期间不太适合饮用。另外,妊娠妇女或先兆流产者也不宜食用。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