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春节,请呵护好你的胃

发布日期:2021-02-18    点击:

常言道,“能吃是福”,但春节期间的“大快朵颐”可能会让本就肠胃不好的人面临健康考验。因此,春节期间尤其要注意保护脾胃,健康过节。

四大伤胃行为

从医院门诊临床数据看,每年春节前后都是消化系统疾病的高发季。正常情况下,健康人的胃肠道均有正常运作规律,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但在春节假期,这种状态被打破,肠胃可能始终处在工作状态,疲惫不堪甚至崩溃。

1、饮酒

过年餐桌上,喝酒是很难避免的。但记住,避不开要适量喝,一定不能过量。酒精可直接损害胃黏膜,影响胃液分泌,降低胃酸活性,使人食欲下降。

2、饮食不规律

假期是人们饮食最不规律的时候,经常是早饭不吃,中午或晚上饱餐一顿,有时还暴饮暴食。饥饿时,胃内胃酸、蛋白酶浓度较高,容易损伤胃黏膜。暴饮暴食可能造成胃肠功能紊乱、消化不良,出现胃胀胃痛等症状。

3、吃剩饭剩菜

过节期间,很多家庭都准备了不少饭菜,吃不完会剩下留着下一顿吃。可吃剩饭剩菜潜藏了很多健康风险,比如肉类中的蛋白质很容易变质,可能会导致细菌感染进一步引发腹泻、呕吐等胃肠道炎症。另外,剩饭剩菜不新鲜,不但不能给我们提供营养物质,反而还有可能会加重我们的肠胃负担。

4、腌制食物集中

过年的餐桌少不了腊肠腊肉,腌制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这种物质在胃内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可能致癌。此外,油腻食物吃太多会导致胰腺炎、胆囊炎发作,引发腹痛、腹泻等问题。

春节养脾胃,吃粥多动脚

春节期间如何养护脾胃?中医认为,莫过于粥也,推荐两个有健脾温胃功效的食疗方。

1、胡萝卜大米粥:大米100克、胡萝卜50克,大米煮成粥后加入胡萝卜,煮熟烂后即可。

2、芡实茯苓粥:芡实15克、茯苓10克、大米适量,前两味入锅,加水适量,煮软后加入大米适量,继续煮烂成粥即可。

此外,还要谨记以下原则:

1、切忌暴饮暴食

饮食最好定时定量,不要打乱平时的饮食规律和习惯。暴饮暴食不仅会加重胃肠负担,还会导致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等。

2、不要大量饮酒

大量饮酒会导致消化道出血、胃黏膜糜烂、溃疡病复发,还伤肝、伤胆、伤胰腺。不要过食油腻,过食油腻食物,会加重胃的负担,导致腹胀、不消化。

3、注意均衡饮食

均衡饮食,指的是要膳食均衡,不要偏食。过节时肉类是必不可少的,因此要搭配适量多吃些新鲜蔬果。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