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快递 >> 正文

中国向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派出医疗专家组 共克时艰

发布日期:2022-04-02    点击: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孝金波)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介绍了中国向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派出的抗疫医疗专家组情况。

就“中国向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派出的抗疫医疗专家组”情况,曾益新介绍,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已经呈现了非常明确的大流行形势,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对许多国家面临的防控压力和挑战。此前,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关键的时候,很多国家都给予了宝贵的支持,在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的前提下,我们愿意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通过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以实际行动来支持这些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传递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与全球各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具体讲到意大利、塞尔维亚和柬埔寨这三支医疗队,中国应这三国政府的邀请,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已经派出了抗疫医疗专家组,包括公共卫生专家、流行病专家、临床医疗专家、心理专家和中医药专家。专家组与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和专家开展经验分享和交流,介绍中国的抗疫经验和策略,结合当地情况对疾病防控、临床诊疗、社区管理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咨询。同时,专家组也在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在驻当地使领馆的支持下,为华人华侨提供医疗卫生指导和帮助。这方面的工作其实也非常重要,因为许多国家对这个疾病的认识和了解都还不足,不了解、不认识,就容易产生恐惧的心理。所以,中国专家去了以后帮助他们解疑释惑,分享知识、认识、经验,对当地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在塞尔维亚,专家组两次受邀参加了塞国家防控指挥部会议,塞方高度评价专家组的学识和专业能力,已经开始根据中方的意见来调整和明确防控、治疗工作方向。在柬埔寨,洪森首相亲自直播专家组抵达的过程。目前,专家组正在与柬埔寨同行对接,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意大利,中国专家组提供的防控建议,意方也是高度重视。

下一步,将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总体部署,继续做好对外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的工作,向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邓波清就意大利医疗物资援助的情况作出补充。邓波清说,涉及到意大利,有两件事情令人记忆深刻:第一件事情,2008年中国发生汶川特大地震后,意大利第一个派出了医疗专家团队前往四川灾区援助。第二件事情,不久前,当中国处于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意大利政府和人民向中方提供了急需的物资援助。确实是患难见真情。

最近,意大利的疫情非常严峻,很多医护人员也面临医疗物资紧缺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也是急意方之所急,通过包机形式紧急向意大利提供了多批医疗物资援助。根据欧盟的建议,中国政府向欧盟提供的20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20万只医用N95口罩和5万人份检测试剂也将交付意大利使用。在接下来的几天就会看到这方面的实际成效。中国第二批医疗专家组抵达意大利米兰时打出来一个横幅,上面写着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加的话——“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面对疫情,国际团结和合作至关重要,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意大利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

(责编:朱紫阳、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