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省人民检察院】下好一盘棋 唱好大合唱 推动全省检察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一体落实省人民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发布日期:2021-05-17    点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海省检察机关严格按照党中央、省委和高检院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积极践行检察初心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牵好头引好路,推动学习教育“立”起来。党史学习教育一开始,省检察院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牢固树立全省检察机关一盘棋的思想,坚决扛起抓实抓好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落实主体责任。省检察院党组以上率下,带头履行责任,先后召开6次党组会议、7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全省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贯彻措施,示范带动各级院党组织落实责任。“一把手”示范引领。省检察院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领学促学、带头开展专题研讨、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深入群众办实事,为全省检察机关党员干警作出表率。各级院主要负责同志坚持学在先、走在前,以实际行动推动落实、作出示范,“抓一把手、一把手抓”的工作模式成为常态。注重分类指导。结合不同层级检察机关实际特点,指导各地分层分类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的《实施方案》和具体工作措施;通过在全系统定期下发《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一月一页”党建工作提醒单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最基层。强化督促检查。省检察院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纳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现场指导专班重要内容,跟进督促指导全省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各专班认真履行职责,通过积极与各级院主要负责同志沟通了解情况、个别访谈、列席重要会议和活动等方式进行督促指导。目前,共实地检查指导76个基层党组织,提出防偏纠偏、督促改正意见56条。

抓机关带基层,推动学习教育“火”起来。省检察院通过抓好自身的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带动系统内广大党员干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研讨学,不断推动学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省检察院党组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读书班,中心组成员逐一研讨发言,交流心得体会。各级检察院党组以此为标杆,普遍举办了专题读书班,列出规定篇目、制定学习计划,领导干部静下心、坐下来深入研读,做到了时间和人员双集中,目前全省各级检察院党组共举办专题读书班56次。充分发挥专题学习研讨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作用,步步深化学习教育成效。做实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学习教育。通过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分层级统筹开展线下学习;拓展线上学习渠道,在检察内网、“青海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推送党史知识740余篇,建设永不下课的学习教育课堂;邀请专家学者以视频会议形式作专题宣讲,全省千余名检察干警同堂学党史受教育。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共开展集中学习34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180余场,支部书记讲党课200余场。创新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各级党组织注重用好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参观西路军纪念馆、互助县双树村等,组织开展清明节主题祭扫活动,举办读书分享会、“时代新人说党史检史”青年干警座谈会等,邀请老红军、老干警讲党史、讲检史。结合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寺院等活动,同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沉下去解民忧,推动学习教育“实”起来。省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主动下沉一线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聚焦基层院建设中的难点,统筹全省检察机关工作重点,确定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上下联动集中攻坚,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落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进一步深化各级院检察长接访制度,及时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按时回复率、答复率均为100%。在全省部署开展信访积案专项清理工作,经过各级检察院的共同努力,我省成为全国涉检信访无积案的6个省份之一,信访群众的权利得到有效维护。推行“群众最多跑一次”服务。为进一步减少司法成本、方便人民群众,由省检察院统筹谋划,在全省统一推行“一次性告知”和法律文书检察专递制度,依规定为律师提供电子卷宗,减少当事人来访次数,真正让群众“找得到地、见得到人、办得了事”。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推动司法救助工作全面开展,全省累计发放司法救助金560万元,避免案件当事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有效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加强特殊群体保护。全省检察机关同步开展“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专项检察活动,支持农民工起诉欠薪案件283起,帮助追回欠薪1800余万元,依法惩治侵害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等犯罪,共起诉违法犯罪嫌疑人282名,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通过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积极与军事检察院以及西宁市财政、交通等部门沟通,推动落实现役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优待政策。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