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省人社厅】@农民工朋友 收好这份务工保障

发布日期:2021-05-06    点击: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一周年,全省各地区劳动监察部门举行集中宣传活动,营造“不愿欠薪”“不能欠薪”“不敢欠薪”的社会氛围。

《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围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目标,坚持源头治理、全程监管、防治结合、标本兼治,进一步规范工资支付行为,明确工资清偿主体。专门针对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作出特别规定,通过实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实名制管理、施工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制度,全链条治理欠薪问题。明确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和法律责任,对违法行为加大联合惩处力度。细化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打造监管闭环,加强监督监察,形成治欠合力。

在集中宣传中,西宁市城中区劳动监察部门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制作3分钟动画宣传片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用农民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逐条说明《条例》相关法律责任,使农民工树立正确的维权意识,懂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

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劳动监察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等渠道宣传《条例》,编制通俗易懂的宣传册,方便遍布全国的拉面从业人员下载学习,让务工者及时充分地了解自己应有的劳动权益。(莫青)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