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省教育厅】安排春季开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23    点击: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春季开学在即,省教育厅指导各地各校提早着手谋划,落实好教育部及我省有关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工作,确保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学期开学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各地各校要强化责任落实,统筹谋划春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学校管理人员提前一周到岗,认真制定开学工作方案,研究制订学期工作要点,部门学期工作计划。各学校督促学生按时返校,确保按时开课。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履职尽责,加强监督检查,责任督学驻点进校,开展开学准备工作督察指导,发现开学准备工作不到位、教育教学安排不规范的地区和学校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开好头、起好步。

落实教育教学规范要求,各地各校提前制订新学期教育教学计划,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规范教学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课程标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明确春季学期教学周数、节假日的放假时间、教学质量目标、工作任务和重大活动,科学安排主题教育、教学、教研、考试评价等各项活动,确保全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学时间不少于18周,普通高中教学时间不少于20周,认真落实好国家统编“三科”课程和课时。

加强师生管理,严抓师德师风建设,严禁各种形式的违规补课和违规收费,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加强有效作业教研,重点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落实好师生减负政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严格集中办班劝返学生教学管理和小学、初中毕业年级学生管理,确保每一名学生接受完整的义务教育。

抓住春季学期开学有利时机,对城镇小区配套园和无证园专项治理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回头,确保小区配套园后续任务按期完成、不产生新的无证园。各地各园努力克服“小学化”倾向,“安吉游戏”实验区和试点园着手推进实验试点工作。

持续加强控辍保学,各校利用控辍保学系统平台,持续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抓好在校生报到注册工作。各校应对照上学期在册学生名单,按照“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逐一核查春季开学在校学生报到情况,对未按时到校报到学生及时跟踪,掌握未报到原因并做好登记,确保除特殊情况外的在校生全部按时到校。严格学籍管理,各校严格执行国家和我省中小学学籍管理办法,及时并严格如实填写学生报到注册情况,做到随到随注册,严禁学生未到校虚假注册,一经发现将按弄虚作假严肃追责。加强学籍动态管理,及时按照规定做好学籍转入、转出、休学等异动学生的学籍登记和备案工作,做到学籍数与实际在校学生数完全相符。

春季学期开学前,各校主动会同当地公安、综治、交通、消防、卫生防疫等相关部门,做好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开展校舍安全、校车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周边隐患、实验室安全等重点区域和设施隐患排查。坚持不漏一校一园,做到安全隐患排查全覆盖,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并建立工作台账,限期整改,跟进督察,确保安全隐患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做好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抓好省外返青师生防疫工作,对出省的师生员工,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摸排统计,严格落实健康监测管理措施。出省师生员工每日须通过全省学校出省未返回人员信息平台上报有关信息,精确掌握每位师生员工的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逐一进行风险判定,做好分类管理,为科学制定师生返校程序,有针对性地落实好开学时管理措施提供依据。(莫青)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