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省农业农村厅】全省粮食总产量创下新高

发布日期:2021-01-28    点击:

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107.42万吨,再创新高;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位居全国前列……1月26日,记者从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去年我省以创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为抓手,实现了粮食种植面积、产量“两增”;畜牧业生产、销售“两旺”,充分发挥了“三农”工作压舱石的作用。

据悉,2020年我省播种各类农作物851.72万亩,较2019年增加16.05万亩,是近年来增加最多的一年,其中粮食作物435.05万亩,总产量达到107.42万吨,粮食产量再创新高。筑牢了粮食底线,也要推动科技兴农。为此,我省通过搭建产业融合载体,认定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家,培育9个特色产业强镇,农村创新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强劲。在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下,全省农牧业生产废弃物利用率显著提高,牦牛藏羊可追溯体系建设步伐加快,渔业资源保护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目前,全省农业总产值已达到500亿元,农业增加值达到334.3亿元,年均增幅保持在4.8%以上。”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自“十三五”以来,全省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2342元,与2015年相比增加了4409元,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持续做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我省预计一产增加值年均增长4%左右;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到2025年达到17400元以上;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0%以上。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厕所、污水处理、垃圾治理、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治理。(王瑞欣)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