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省市监局】“创新市场监管与改善营商环境”格尔木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9-07    点击:

9月3日至5日,“创新市场监管与改善营商环境”格尔木论坛在青海省格尔木市成功举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领导、专家学者、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代表以及积极参与社会共治的企业代表150余人参加论坛。

此次论坛由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中国工商出版社有限公司承办,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转变监管执法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提升市场监管能力。

近年来,青海省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目前,全省市场主体达47.35万户、注册资本13841亿元,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2.31%和10.33%。今年以来,青海省市场监管部门把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立足部门职能,突出工作重点,多点多线发力,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市场秩序、质量安全和供应稳定,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始终高度重视“创新市场监管与改善营商环境”工作,自2018年12月挂牌完成机构整合以来,通过构建“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的格局,重塑监管机制,再造执法流程,有效推进了政府治理市场能力的现代化,青海市场主体数量有了新增长,监管能力有了新提升,队伍整合有了新突破。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需于企、靠前服务,通过优化行政审批、开通绿色通道、减免服务费用、落实惠企政策等方式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全省市主体开工率由疫情一级响应期间的不足4%,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创新监管理念方式,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加大帮扶支持力度,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壮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持续推进“市场主体发展促进年”活动,落实落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根据形势变化进一步完善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持之以恒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障清阻,更大限度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和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充分释放市场主体的创造力和内生动力,稳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

此后,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管司司长刘燕、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二级巡视员肖芸、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冀玮、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王振宇、拼多多公共事务副总裁文学、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屈小荣等分别结合自身工作情况发表了主旨演讲。

论坛上,为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探索省际市场监管合作新机制,在创新市场监管与改善营商环境领域建立起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促进双方监管能力水平提升,青海省市场监管局还与部分省市场监管局签署创新市场监管与改善营商环境省际协作备忘录。

据介绍,签署备忘录各方将在各自职能范围内,就创新市场监管与改善营商环境领域开展下列合作,包括交流相关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制度设计、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等信息;探讨共同举办研讨会或培训会的可能性,以讨论相关热点问题和分享相关重要经验;探讨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共享、监管执法互认互助、人才技术互帮互扶的可能性等。

与会专家和嘉宾等围绕“后疫情时代如何创新市场监管”“落实纾困惠企与改善营商环境”等圆桌论坛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崔永焘)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