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一位老党员的心愿

发布日期:2020-09-04    点击:

见到杨焕书老人的那一刻,我心里暗暗吃惊,高原初秋的骄阳下,她戴着一副时尚的墨镜,细窄的牛仔裤,搭配浅色的运动鞋,腰板笔直地背着双肩包,更是衬托出她饱满的精神,很难相信,她今年竟然有83岁了。

说来惭愧,如果不是那天她来到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为“一元钱,一滴水,爱我三江源”的公益活动捐出1万元钱,我真不知道在我生活的城市,还有这样一位热心公益事业,时时帮助他人的老人。8月7日晚上,她无意中看到电视上直播的“2020‘饮水思源·探秘三江源’大型公益活动募捐晚会”,立刻就被吸引住了。晚上躺在床上,脑子里还闪动着那些科学工作者和环保人士为三江源地区的生态保护所付出的努力。感动之余,她觉得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应该为三江源的生态保护做些什么。第二天一早,她就打电话给查号台,查找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的电话,几经周折,终于打听到了办公地点,赶紧打了个车就赶来了。

杨焕书老人和她的先生自1998年开始,多次为公益事业奉献爱心,南方洪水、冰雪灾害,汶川、玉树地震等等,他们几乎无一疏漏。除此之外,还资助了三位贫困大学生。她说,只要条件允许,我们愿意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有需要的人。不过,她的先生已在去年离世,享年90岁。

1955年,18岁的杨焕书作为支边青年,来到了千里之外的青藏高原。抵达西宁后不久,青海民族歌舞团从他们这批三百多人的队伍中挑选了3人,从此她走上了舞蹈演员的生命路途。那个年代,他们除了苦练基本功,还要经常下基层,白天在尘土飞扬的砂石路上颠簸,晚上经常睡在四面透风的帐篷里。当初被选中的另外两个演员,因为吃不了这份苦都走了,只有她留了下来。1957年,她参加了全国民族民间音乐舞蹈汇演。1960年,她又参加了第三届全国文代会,并受到了毛主席的亲切接见。由于表现突出,年仅21岁时,她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令她终生难忘的是,1958年,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的朱德同志来青海视察工作,晚上演出时她第一个和朱德同志握手,之后又和他跳了舞。特别是朱德同志的题词“青海地大物博,是祖国的一个十分可爱的地方”让她铭记在心,也知道自己此生此世是不会离开这片土地了。

她说,那时虽然条件艰苦,可是我们从来都没有叫过苦。为了把党的政策及时传播到千家万户,即使草原上只有一户牧民,我们也认真演出。她还说,最让她感动的是,每次演出结束,当地群众都会握着他们的手,一遍遍地说:“感谢党和毛主席派来的歌舞团。”

20世纪70年代初,芭蕾舞刚刚出现在中国的舞台上,观众对这个外国经典艺术十分稀罕。30岁对舞蹈演员来说已不再年轻,但她却开始学习芭蕾舞。从内地学习回来,杨焕书和队友们接连排练了《红色娘子军》和《白毛女》。为了演好自己担任的主要角色,她昼夜苦练芭蕾技巧,脚趾每天都在流血,但当她看到那么多的观众在冰天雪地里等候买票,她觉得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的。就这样,她把自己的舞台生命延续到了40岁,由于当时她的先生患病,两个孩子还小,便提前退休回归家庭,照料先生和孩子。

离开青海民族歌舞团多年,那个曾经活跃在舞台上的靓丽身姿渐渐成为回忆,但杨焕书老人并没有忘记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对我说:“你们那场晚会办得真好啊,应该建议电视台多多播放,反复宣传,让大家都知道保护三江源有多重要。”

那一刻,我为能结识杨焕书这样的老人感到由衷的欣慰和快乐。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