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省财政厅】法检两院财物省级统管改革顺利推进

发布日期:2020-08-11    点击:

省以下法检两院财物省级统管改革(以下简称统管改革)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自中央确定我省为全国司法体制改革第一批试点省份以来,省财政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积极做好统管改革各项工作。通过四年多的不懈努力,我省省以下法检两院财物省级统管改革总体上实现了体系机制无缝对接、运行经费保障有力、支出执行日趋顺畅,较好地完成了统管改革任务,在全国较早建立了省以下法检两院财物由省级统管机制,为全国深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统管改革中,省财政厅严格遵循司法规律,紧密联系我省实际,坚持目标问题导向,创新发展理念,强化顶层设计,围绕全省法检两院经费资产、预算管理、绩效监管等方面,构建起一套权责一致、程序严密、衔接完备、务实管用的配套制度体系,并通过转变服务方式、健全保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健全完善措施、强化财务监管等措施,稳步实现全省法检两院经费水平不断提高、资产管理逐步规范、难点问题有效解决、绩效监管全面覆盖。从2016年起,109家省以下法检两院(2018年底机构归并整合为106家)作为省级一级预算单位,财物由省级统管,实现司法的去地方化,为法检两院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切实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提供了基本支撑。

省财政厅本着经费保障“改革初期不降低、过渡期后有提高”的思路设立3年过渡期,按照“保高托低”的原则,分类分档逐年稳步提标,2018年全省法检两院公用经费全部达到省级规定标准。2019年全省法检两院支出比2015年增长37.3%,年均增幅达到6.6%,比全省一般预算支出年均增幅高出2.4个百分点,极大地增强了基层法检部门办案和装备保障水平。(钟倩)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