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省卫生健康委】精心安排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返青医疗队员身心健康

发布日期:2020-03-26    点击:

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我省赴湖北医疗队全体队员平安“回家”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疗队员返青后休养休整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要求省卫生健康委全力做好249名医疗队员集中休养休整管理服务工作。省卫生健康委精心安排,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返青医疗队员身心健康。

为切实做好医疗队员休整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省卫生健康委成立了由委主任担任组长的返青医疗队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抽调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省第三人民医院、省疾控中心、省卫生监督所、省医学会联办及委机关等14名工作人员,分别组建医疗保健、心理健康、疫情防控、服务保障4个工作组,24小时驻守宾馆,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切实把省委省政府关爱的政策落实好、做到位,让暖心的举措人性化、精细化。

从入住宾馆第一天开始,领导小组就加强健康监测,做好医疗保健服务。对每位队员每天体温监测2次,并制定健康调查表分发队员,了解队员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医疗保健服务。截至3月23日,提供医疗指导和治疗150人次,开展中医推拿治疗、中频电治疗等中医康复理疗85人。249名医疗队员目前身体状况良好,体温正常。协调省人民医院调配应急氧气钢瓶和吸氧管等,省中医院提供感冒药品和养生茶170人份,中频电治疗仪1台,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总医院调配50盒抗过敏口服药及外用药膏等。

领导小组还开展评估调查,支持心理健康疏导。通过开展线上心理健康调查,收集调查问卷161份,对医疗队员的心理状况进行评估分析,筛查重点人群,制定心理调适方案,对个别队员给予心理疏导和药物干预,对前期出现心理或睡眠问题的队员进行随访评估,并组织开展“一心二用”“撕纸”小游戏、睡眠正念团、体验曼陀罗绘画心灵成长等心理疏导团体活动。截至3月23日,提供心理疏导和药物干预64人,提供睡眠帮助17人,随访53人次。协调省第三人民医院配备抗抑郁、抗焦虑、助眠药物和团体活动道具等。

防疫人员在医疗队入住宾馆前,对宾馆工作人员开展了全面的防疫消杀培训,并现场指导宾馆工作人员对客房台面、门把手、开关按钮、空调进出风口、楼道区域、电梯等各类公共设施设备开展消毒。医疗队员入住后,防疫人员坚持每日对客房、餐厅、健身房等各场所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对医疗队队员带回和快递运达的物品严格消毒,并将外包装按医疗废弃物妥善处理,同时对生活垃圾从收集、贮存到集中处理进行严格把控。截至3月23日,室外消杀武汉运达物资580件,处理个人垃圾185袋,共计800千克。

领导小组还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为医疗队员提供各类生活和医疗物资,为队员生活和健康服务提供全面保障。制定医疗队康养活动计划,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医疗队员分批次开展户外活动和室内健身运动,通过练八段锦、太极拳、跳锅庄、跳跳绳、踢毽子、打台球、打沙包及老鹰捉小鸡等各类有氧运动和健身游戏,丰富生活,放松身心。科学合理安排队员膳食,既体现青海特色,又注重荤素搭配,营养全面,同时还每日提供不同主题风格的下午茶。组织开展生日关爱活动,为8位医疗队员庆祝生日并送上生日蛋糕。制定医疗队员家属来访制度,统一安排来访接待时间,截至3月23日,接待来访家属800人次。

同时,协调接收省委宣传部向医疗队员捐赠价值2.4万元的书籍500册。省医学会为医疗队员每人提供价值1200元的体检卡,省医师协会联合省律师协会为249名医疗队员及其直系亲属免费担任一年法律顾问。伊利集团、金控集团等多家爱心企业捐赠的酸奶、牛奶、水果、零食等物资,全部分发给医疗队员。(李欣)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