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省税务局】大数据助力企业尽享优惠政策

发布日期:2020-03-20    点击:

“2月17日扫描下发相关风险疑点73户,2月28日扫描下发24户,3月5日扫描下发5户,3月6日—12日扫描1户风险疑点……”这是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每日通过税收风险管理系统监控出我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未落实的风险疑点。为了保障已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措施及时落地、精准落实,我省税务系统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的优势扫描风险点,主动为纳税人提供线上辅导、申报指导等服务,让企业足额享受税收优惠,尽快度过难关。

——建立“风险模型”,把分析做精。

针对财政部、税务总局下发的关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优惠政策,省税务局相关部门组织政策分析碰头会,吃透各项政策规定,利用税收大数据对核心征管系统相关纳税人已申报数据通过行业、具体享受优惠政策条款等内容进行反复研析,并建立“疫情防控税收优惠应享未享”风险模型,不断进行修订完善。

在对全省税收数据按照“疫情防控税收优惠应享未享”模型进行动态监控,全覆盖风险扫描的基础上,2月17日起,分5批次下发“疫情防控税收优惠应享未享”风险任务136户。截至目前,136户风险任务已全部应对完成。

——精准施策,把督导做实。

“作为一家餐饮企业,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餐饮业的影响非常大,疫情期间我们基本上没有啥收入,但是国家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出台了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税务局的干部们第一时间给我们宣传辅导,并视频教我们在电子税务局进行减免申报操作,1月份我们就申报减免各项税费13.47万元,这笔税收减免真的是雪中送炭。”西宁市伊尔顿国际饭店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雄说。

疫情期间,我省税务系统精准施策,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非接触式”督导基层税务干部把好数据入口关,重点对基础数据不实、网报数据有误者做好辅导。此外,对疫情防控税收优惠应享未享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有针对性地向企业推送税费政策指引,主动沟通服务,开展“一对一”个性化辅导,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点对点”沟通,把监控做细。

针对“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应享未享”风险疑点开展按日扫描,与减税降费风险任务一起纳入日常管理,持续实施至税务总局公告截止相关政策。根据风险任务下发及反馈的各项情况,省税务局相关部门每日与县、区税务局风险应对部门进行直接沟通,真正做到“点对点”监控。

“税务干部刚刚通过微信视频教我操作申报减免税8.67万元。在疫情期间,我们的收入直线下降,税务局及时宣传,让我很快享受到了减免的税款,真的太及时了!”湟中公交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会计赵玉勤说。(青海省税务局)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