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省林草局】我省国家湿地公园达到19个

发布日期:2020-03-11    点击:

记者从省林草局了解到,截至2019年年底,我省湿地面积达814.36万公顷,占全国湿地总面积的15.19%,居全国第一。目前,我省湿地保护已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中,湿地保护投入不断增加,国家湿地公园达到19个。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湿地保护体系建设步伐,国家湿地公园快速发展,国家湿地公园类型涵盖湖泊、河流、沼泽、人工等四大湿地类型。从行政区域来看,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湿地面积最多,约380万公顷;从生态功能区来看,三江源地区湿地面积最多,为416.52万公顷。

省林草局局长李晓南说,我省稳步推进湿地保护恢复工程和湿地公园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资源保护地体系建设为依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基点,采取自然修复与人工修复并重措施,融合推进湿地生态可持续发展,巩固提升全国湿地第一省的生态地位。

在国家林草局大力支持下,我省有效推进湿地管理和保护向制度化、规范化转变,湿地资源监测能力和保护投入不断提升,湿地生态保护建设取得成效。目前在我省19个国家湿地公园中,有10个公园已通过国家验收。申报认定3个国际重要湿地、17个国家级重要湿地、32个省级重要湿地,湿地保护面积达523.79万公顷。

湿地公园是国家湿地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改善区域生态状况,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到“十三五”末,我省湿地保护率可提高到65%以上。(赵俊杰)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