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群众路线专栏 >> 正文

人文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9-03 [来源]:青海师大人文学院 [浏览次数]:

 

同志们:

党的十八大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于618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他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按照省委的要求,我校是第一批开展活动的单位之一。717,学校党委下发了《中共青海师范大学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我校从7月份开始,开展为期6个月的教育实践活动。今天我们召开动员会,对我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安排和启动。学院已经制定了本次活动的实施方案,请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统一思想和行动,积极稳妥地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下面,我就如何开展好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代表学院党总支讲三点意见:

一、为什么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首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大举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面贯彻执行党大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全院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贯彻落实到学院工作的各个方面、贯彻落实到个人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各个环节。

第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对照“四风”在自己身上的表现,查摆问题,解决问题,转变作风。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增强党的凝聚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第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总体上看,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冲锋陷阵、忘我奉献,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肯定和拥护。但是,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第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学院科学发展、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学院能否科学发展,关键还是要看学院党组织和学院党员、干部是否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近年来,全院上下围绕学科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搞建设,在硕士点、博士点建设、教学科研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但立足长远发展,还有一些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如发展后劲不足,党群、干群、师生关系不够密切,工作作风不实,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就是要使全院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始终身体力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头营造优良学风、教风、院风,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向着建设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学院的既定发展目标努力。

二、怎样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一,要聚焦 “四风”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扫除。中央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核心目标就是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四风”是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大问题,抓住了反对“四风”,就抓住了干部群众的关注点,就抓住了活动的着力点。要充分认识 “四风”的危害性和顽固性,结合学院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以及师德师风、学风院风建设中表现出的实际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拿出整改办法,真正解决问题,实现学院整体风气的明显改进。

第二,要认真贯彻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对照党章、查找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正视问题、改正缺点;“洗洗澡”,主要是听取意见、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治治病”,主要是对症下药、治病救人。就是要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就是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真正树立起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将总要求贯彻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整个过程,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取得让广大师生满意的实效。

第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步骤安排。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方式,全院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要在全院范围广泛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师德师风以及学风校风教育;要围绕部分党员干部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开门搞活动,增强民主参与,凝聚发展共识,集聚发展合力。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师生提、自己找、领导点、同事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及师德师风、学风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此基础上,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每个班子及其成员都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深层次原因,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会后形成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并进行民主评议。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重点是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师德师风、学风院风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将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示。

中央明确提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三个环节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要把三个环节的要求贯通起来、衔接起来,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边学边整边改,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三、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题几点要求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学院已成立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组长:赖振寅;副组长:杜常顺;成员:杨登兴、戴燕、甘生统、闵斌、贾国仓、许慧茹;办公室设在院行政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既要落实领导责任,又要率先垂范、带头落实。要带头学习、带头听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第二、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进一步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倡新风、树正气,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切实解决脱离群众、脱离师生的种种突出问题。坚持以人为本,关心爱护师生,真心实意为师生谋利益、办实事,努力为学院谋发展、做贡献。

第三、统筹兼顾,教育实践活动和学院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转变作风、促发展,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把全院师生员工更好地凝聚起来,同心同德,攻坚克难,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聚起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力量。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切合起来,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同关心师生保障民生结合起来,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为全面加强学院党的建设、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第四、强化监督检查,注重实际效果。我们要自觉接受学校督导组的督促检查,认真听取督导组意见,如实反映问题和情况,根据督导组意见认真落实整改。

同志们,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任务繁重、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努力实现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师生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的预期目标。

 

                                 

 

人文学院党总支

                              201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