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所简介 >> 正文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青海师大人文学院 [浏览次数]: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始建于1956年,为青海师范大学最早设置的学科之一,1998年与青海教育学院中文系整合,2004年与青海师范大学历史系合并组成人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自1956年起招收本科师范生,1978年起招收培养研究生。1997年成为青海省省级重点学科。2001年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此后,民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汉语言文字学等专业先后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获得一级学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起,开始招收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至今,已形成本科师范教育为主,非师范本科教育和硕士研究生教育相对完整的培养体系。

60余载,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弦歌不辍、春华秋实,是以姜书阁、聂文郁、范泉、陈德顺、王宁、张成材、范亦豪、赵宗福、董家平等为代表的数代学人不懈努力和辛勤耕耘的结果。迄今,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已向基础教育、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政府事业单位输送了各类合格毕业生3000余名。在中国传统文化、魏晋南北朝文学、唐宋文学、红学、现当代文学思潮及西部文学、地域民俗文化、文字学和西北方言等学术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十年来,中文学科的教师承担国家社科项目及各类省部级项目40余项,并在《文艺研究》、《红楼梦研究》、《中国语文》、《语言研究》、《北京大学学报》、《南开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出版学术著作50余部。

目前,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下设文艺理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汉语言文字学、语文教学等6个教研室,承担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