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人文学院邀请卢盛江教授开展学术系列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5-26 [来源]:青海师大人文学院 [浏览次数]:

2017525日下午15时,我院在东二楼F107教室开展我校60年校庆人文学院学术系列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是“怎样学好古代文学”。童占芳老师、方丽萍老师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刘晓林老师主持开展。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卢盛江教授,擅长古籍版本的校刊,考订,在中国文学思想史,《三国》本事考订,域外汉籍《文镜秘府论》的文献整理与研究等学术领域上成就卓越,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众多老师,研究生、本科生同学慕名前来,教室里座无虚席。学生们见到教授时激动不已,以持续热烈的掌声欢迎卢教授的到来。

讲座开始了,幽默风趣、平易近人的卢教授带领学生们一步步迈进讲座的主题。首先,他提出“知识、修养、研究”三个要求,表示学好古文学就要多读优秀作品。随后,他以杜甫的《送路六侍御入朝》为例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品读诗歌首先要进入诗歌的情感世界,把握诗歌最动人的感情,体会感情流走的脉络,把握情感逻辑。其次是要重视意象、意兴和氛围,注重势和节奏。同时还要学习古汉语的知识,了解作家和文学史结合,国学和思想文化史的知识,历史地理,背诵和写古诗等五个方面。

    在背诵古诗这一方面,他向我们介绍了刘淑兰和叶嘉莹两位前辈的生平及学习方法,用身边实例指导学生在学习古汉语时,明确背诵的重要作用。其次,他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上做到淡泊名利,勤奋刻苦。他不仅给我们讲了很多诗歌的情感节奏、意象、氛围,还为我们展示了李白在诗歌中所描写的地方图片,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李白诗歌的意境之美。

    卢教授的讲座即将结束之际,将自己的著作《文镜秘府论》赠予我院。之后,同学们积极地与卢教授进行思想上的互动,从教授的耐心而详实的解答中了解了古代文学,从而学到了许多学习古代文学的方法。

    时光飞逝,下午530分,讲座圆满结束。刘晓林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细致周全的总结,对卢教授的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同学们受益匪浅,感慨万千。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不仅增强了各校文化之间的学习与交流,更让同学们理解、掌握了学习古代文学的方法,为同学们学习古代文学点亮了前行的明灯。

 

人文学院

                                                                                                                                                                                                                                                                                                                       2017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