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4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2日下午17:00,人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人文学院全体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学习。本次主题教育的学习由党员赵芝叶主讲,各位党组织成员积极上台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首先由主持人赵芝叶同志为大家分享了“红船精神”的实质内涵:“‘红船精神’指的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思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和宝贵精神财富,蕴含着极其丰富和博大精深的内涵。”《红船精神及其当代价值》共七章节,主要内容为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弘扬红船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弘扬红船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制度建设与创新,弘扬红船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的实践创新,弘扬红船精神.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弘扬红船精神.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举行,由此开启了共产党人开天辟地的伟大征程。红船精神包涵国际共产党人的赤血热情,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忠贞不渝的革命志向,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精神动力,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国家建设与发展的精神动力源。碧波荡漾的嘉兴南湖上,一艘红色画舫见证了一个标志着近代以来中国命运彻底改变的历史时刻。革命风暴中,大党与小船的因缘际会,既是一种偶然,也因为象征着中国革命经由苦难走向辉煌而具有更深厚的历史意味。事实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无论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还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都是“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重要内涵,是中国共产党人至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而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在新时代的继续前进,也同样需要从回溯“红船精神”的初心中汲取力量。

在会议学习期间,有党员同志分享:敢为人先的革命气魄首先体现在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和目标。在红船上召开的中共一大对此后中国历史影响之大,甚至是一些参加会议的当事人都未曾料到的。作为一个在当时刚刚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新生力量,中国共产党人将反对帝国主义的任务写进了社会革命的方案当中,这是其他任何政治团体都没有能力、没有勇气做到的。然而,历史证明,正是由此在中国的社会革命、民族革命与世界革命间架起的桥梁,从根本上解决了革命中的敌友问题,为中国革命凝聚大众、走向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赵芝叶同志做总结发言: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回溯“红船精神”,不仅是因为它铭刻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更是因为其中蕴含的革命基因昭示着中国共产党的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讲,“红船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深刻体会过创业艰难的中国共产党曾秉持着建党伊始的理想信念穿过了时代浪潮的起伏,我们同样有理由相信,作为始终保持初心的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我们,将继续用“红船精神”团结全党,发展党,从而在中国大地上谱写出新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