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论坛”系列报告会之“中国当代先锋小说的是与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11-30 [来源]:青海师大人文学院 [浏览次数]:

11月18日下午,人文学院在文科楼416教室举办了以“中国当代先锋小说的是与非”为主题的“人文论坛”报告会。人文学院院杨柳教授担任此次报告会的主讲人。报告会吸引了众多文学爱好者。

报告伊始,人文学院刘晓林教授简要介绍了先锋小说创作特点及风格。随后,杨柳老师以座谈的方式给大家讲解我国的先锋小说文化背景,并逐步讲述其思想与表达方式的转变。论坛中杨教授借助梵高与毕加索作品的对比,从而能列举余华、残雪的作品,并介绍其小说情节,分析作者所表达的思想情感,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先锋小说的“是与非”,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

在提问环节中,现场观众踊跃参加,大家从小说创作的特点,本质,及审美等角度提出了许多问题。针对大家的问题,杨柳老师积极回应,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通过本次报告会,大家对当代先锋小说的实质内涵加深了理解,对于“用小说的真实”反拨“再现现实”的艺术手法有了深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