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厦门大学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侃教授来我院举办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7-03 [来源]:青海师大人文学院 [浏览次数]:

72日下午,厦门大学历史系张侃教授应邀赴我校作了《走在田野中的历史学》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杜常顺主持。人文学院多位授课教师、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与一些历史学爱好者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张侃教授分别从书写“民史”的“向下”学风、“层累史观”下的民俗文献、从“社会史论战”到“社会经济史”、历史人类学与民间文献学、可能发展的学科趋势这五个方面,对民间历史文献学的学理脉络进行了梳理,对民间历史文献学的方法旨趣与可能趋势进行了分析。讲座上,张侃教授还用大量翔实的历史文献和精辟独到的论述对民间历史文献学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阐述和探讨。并且提出了寻找地方史的“形而下之理”、重构新的历史文献学体系、文本互动的全球史以及建立“在地感”公共史学等一系列的新观点和新思想。

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广大师生对民间历史文献学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在以后的学习和研究过程中,要充分挖掘民间历史文献,以民间文献来证史,更多地去进行田野调查,丰富了我们的研究方法,开拓了我们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