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诸葛忆兵教授赴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6-18 [来源]:青海师大人文学院 [浏览次数]:

61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词学会副会长、欧阳修研究会副会长诸葛忆兵教授应邀赴我校作《科举制度与唐诗创作》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与校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讲座由我院副院长甘生统主持。

诸葛忆兵教授为古代文史学界知名学者,曾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宋代女词人词传》、《宋代宰辅制度研究》、《徽宗词坛研究》、《宋词精品》《唐诗精品》、《宋代文史考论》、《北宋词史》等专著多部。

讲座上,诸葛忆兵教授用大量翔实历史文献和精辟独到的论述全面分析了我国科举制度与唐诗创作的时代背景,从科举制度对唐带社会风气的形成、诗人群体的壮大、诗歌艺术的锤炼以及诗歌内容的充实等四个视角系统介绍了我国科举制度与唐诗创作的影响,阐发了自己对诗歌创作的认识和理解,分享了自己读书与创作时的长期的思考和感悟,对启发我校广大师生进一步深化读书理念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借鉴意义。

诸葛教授指出,好的创作要和实际生活结合在一起,与书籍文献交友,将自己充实起来。他以一个文学家的真知灼见和朴素情怀,鼓励高校文学创作要正确把握和充分发挥好学术带头作用,在努力建设高水平学科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现代大学的综合竞争力,更好地为国家文化产业转型服务。诸葛忆兵教授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向师生们诠释了从实际出发、理性思考的重要性,其格高意远、质朴生动的讲座使师生们深受启发,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甘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诸葛教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生动形象的讲解,具有一定的历史厚重感。对于我们今天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文化改革时代的工作者和莘莘学子而言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希望广大工作者、同学们能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有所成长、有所作为。

此次讲座引导大家对国学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丰富了我校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升了广大师生的人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