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国历史上的边疆、民族与国家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08 [来源]: [浏览次数]:

77日,由人文学院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出土资料与汉唐史研究”学科团队共同举办的“中国历史上的边疆、民族与国家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等10余所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历史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史学月刊》等学术期刊编辑部的2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师大,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上,副校长冶成福重点介绍了我校建校以来整体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人文学院历史系的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杨振红教授对举办此次会议的缘起、宗旨与意义进行了说明。

此次研讨会共收录论文近30篇,诸位学者分为四组报告,集中探讨了“中原与少数民族互动关系,王朝国家的边疆经营与治理,历史时期的边疆观念,族群矛盾与边地秩序”等一系列议题。研讨内容上讫先秦下至民国,内容丰富,主题广泛,视角与方法各具特色,既有对简牍文献的考释,也有对历史时期边境民族社会的历史人类学分析,还有对诸如“长城学”以及中国边疆史研究的宏观理论建构,展现出当前中国边疆民族史研究的丰富面相和最新趋势。来自各地各单位的学者围绕历史时期中国的边疆、民族与国家治理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讨论深入而热烈。

其中,著名秦汉史专家王子今教授的《赵充国击羌与丝绸之路交通保障》通过严密的考证,认为应将赵充国击羌放在西汉帝国河西军事建设隔绝胡羌的战略背景下进行考察;宋史专家李华瑞教授的《宋朝“守内虚外”政策再认识》则对宋代“守内虚外”这一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补充并发展了既有关于宋代对外政策的认知;中山大学谢晓辉研究员的《清朝的苗乱、苗疆治理与苗疆风俗》通过历史人类学视角透视清代湘西“苗乱”,细致入微的探讨边地社会、基层对王朝国家边地政策的影响;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田澍教授的《明长城资源的多学科整合与长城学的构建》提出建立中国长城学理论的提议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与热烈反响。同时,与会学者意识到构建并加强中国边疆民族话语体系建设是新时代从事边疆研究学者义不容辞的学术使命与责任担当。

闭幕式上,田澍教授指出,此次会议老中青三代学人齐聚一堂,共话历史研究中的重大议题,是一次高水准的学术研讨会。人文学院院长杜常顺教授在会议总结中对各位专家的精彩、热烈的讨论表示高度肯定与衷心感谢,同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注、关心师大中国史学科的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