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辟谣专栏 >> 正文

不是墨尔本而是肯尼亚?这个谣,辟了也很暖

发布日期:2020-02-09    点击: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近日,一则南航客舱内满载物资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视频中的黄色字幕称其为“墨尔本飞往广州的航班”。记者联系南航方面进行核实,得知“视频里出现的画面是内罗毕航班的”,被误传为墨尔本回国航班。

视频中的字幕原文为:“飞向中国,从墨尔本图拉曼尼机场,华人力量的震撼,这是南航墨尔本返航广州(白云山机场)的航班。没有旅客回中国,飞机上全是澳洲华人为了及时把物资运送回国内,号召大家购票后把无偿捐助的救援物资放在自己的座位上。” 因为内容感动人心,该视频在微信群中被多次传播。

记者就这条视频联系了南航方面进行核实,南航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视频里出现的画面是内罗毕航班的”。并且,该视频画面的情况,总台等媒体亦有报道。报道称该航班为2月3日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飞往广州的CZ634航班,“由于货舱已满,工作人员紧急将客舱前舱清空,将捐助给国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物资放在客舱运送回国”。也就是说,该视频后半段客舱运载货物的画面内容,实际发生在肯尼亚回国航班,经人剪辑配以字幕并加上音乐,才误导成了是墨尔本回国的航班。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官方微信公众号2月4号发布推文《肯尼亚华侨捐赠医疗物资搭乘南航专座飞抵武汉》,对此事做了详细叙述:“2月3日,肯尼亚华侨华人捐赠的5000多箱口罩、防护服等国内亟需的医疗物资,搭乘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班机飞回国内。一箱箱物资很快塞满了货舱,经南航特别协调安排,给数十名南航明珠经济舱乘客免费办理升舱,腾出座位装货,其中部分物资将定向捐赠给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医护人员。”文中配图与视频中的画面体现一致。肯尼亚华商网官方微信公众号2月4号发布的推文《一架满载希望的“口罩专机”——中国南方航空CZ634航班肯尼亚返程侧记》中的配图也证实了这一点,其中的两张动图就是最后被编成网传视频的片段,而该则视频应是同机乘客所摄。

谣传视频截图。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文章配图。

肯尼亚华商网微信公众号文章中的两张动图,与网传视频的片段一致。

肯尼亚华商网微信公众号文章截图。

疫情期间,来自各地的华人华侨都为补充物资抗击疫情贡献了不少力量。我们有这一趟来自肯尼亚的坐满“特殊乘客”的航班,也有菲律宾运来的沉甸甸的17吨物资,更有各地商会寄往自己家乡的援助和支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龙的传人,尽管身处异乡,爱国的心从不因距离而改变。(孝金波 赖晨璐)

(责编:朱紫阳、岳弘彬)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