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脚踝上方一个穴位,强筋健骨止疼痛!不想骨头早早变“脆”?要常按

发布日期:2021-12-03    点击:

骨骼是人体的“顶梁柱”,骨骼健康人的行动才能不受限制。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可以健骨的穴位,经常揉一揉,减少骨骼病变!

健骨揉“绝骨”,骨,又通谷,穴在两骨之间,隔绝两骨,如山谷。古时小儿在该处佩戴脚环,环上悬系铃铛如钟响,故又名悬钟。绝骨穴,在小腿外侧,外踝尖上3寸,腓骨前缘。是足少阳胆经腧穴,具有益髓壮骨、通络止痛之效。中医学认为,髓为骨中之精,是肾精所化,能够补益元气、充养骨质。

骨中精髓充盈,骨质得养,是保证人体的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之一;而骨髓不足、骨质失养,则因骨质病变、易出现全身酸痛的症状。而绝骨穴又是“八会穴”之一的“髓会”,且“少阳主骨”,可促进骨中精髓化生、濡养骨质,不但能够缓解骨质病变的疼痛,还可强身壮骨!

1、按摩法,行点揉法。把同侧拇指按于穴位上,其余四指固定小腿后。拇指边用力点压、边旋转按揉至感觉酸胀感为度。每次按摩约2~3分钟,每日可行多次。

2、艾灸法,也可以用艾条悬灸。把艾条点燃后,悬置于距离穴位皮肤3~5厘米处,根据温度调节距离。艾灸约20分钟,以皮肤微微潮红、感觉温和为度。艾灸绝骨穴作为养身保健用,1~2次/周即可。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