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糖也是一种药,中药汤剂中不能随意加糖

发布日期:2021-11-05    点击:

“良药苦口利于病”,大多患者对中药的苦都心有余悸。特别是对于小孩子,喂中药汤剂时宝爸宝妈们常常“连骗带哄”才能成功。很多人问,中药汤太苦,可以加点糖吗?如何才能让中药不那么苦呢?

中药有寒、热、温、凉四性之分,辛、甘、酸、苦、咸五味之别,不同的口感有不同的功效。中医认为糖(白糖、红糖、冰糖等)其实也是一种药,所以中药汤剂中不能随意加糖。

糖会抑制中药汤剂中某些退热药的药效。比如红糖性温,具有补血散瘀、暖肝祛寒等功效,适合贫血儿童食用,但如果患儿正值外感高热时,则不宜在治外感的汤剂中加温性的红糖。

糖会干扰人体对中药汤剂中某些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吸收。糖还会分解某些中药的成分,如糖可以解除马钱子的部分功效。

某些中药就是借助其苦味的刺激来治疗疾病的,如苦味催吐剂——瓜蒂散。若贸然加糖,苦味消失,原有的药效也会消失。

还有一些人本身不宜吃糖。如糖尿病患者及湿热体质的人。这样的人喝中药时更不能加糖。

面对难以忍受中药的苦味,可以试试将药液的温度控制在15℃~37℃,可防止烫嘴,并减轻苦涩之感。药液入口后,最好迅速含咽于舌根后部,并自然咽下,也可用汤匙直接将药液送至舌根顺势咽下。药液在口中停留的时间越长,感觉味道越苦。因此,苦味中药的服用力求干净利落,快速服下。服药后再喝适量温开水,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苦味。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