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流感威胁从未消失 专家呼吁秋冬季积极接种流感疫苗

发布日期:2021-08-03    点击:

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出现的物理干预措施正在成为新的国民卫生习惯。当前,流感疫苗怎么接种?专家给出了答案。

“流感威胁从未消失!”在2021年第十五届全国季节性流感学术交流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副研究员彭质斌指出,事实上,由于流感病毒极易发生突变,自然界中宿主众多,在流感病毒活跃的秋冬季,流感仍存在暴发风险,因此有必要接种流感疫苗。

“目前,国内仍有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暴发,流感和新冠病毒均能经呼吸道飞沫及接触传播,两种病毒的叠加流行将会给秋冬季防疫带来严峻挑战。”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周宁说。

有研究表明,新冠肺炎合并流感患者的死亡率是单独新冠病毒感染者的2.27倍。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郝利新指出,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将会对重点人群形成双重保护作用。

儿童作为流感高危人群之一,由于免疫系统发育不够成熟,在感染流感病毒之后,更容易引发肺炎、脑炎、心肌炎、肾炎等严重并发症。据统计,一个学龄儿童能将流感病毒传染给8人至10人,有将近半数的流感死亡病例发生在健康儿童身上。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主任医师叶盛提醒,接种流感疫苗是应对流感最有效的办法。对于6月龄及以上的婴幼儿及学龄儿童,没有接种禁忌者,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以形成免疫保护屏障;对于6月龄以下的婴儿,其家人也应该做好流感疫苗接种,为宝宝营造安心的看护环境。

流感疫苗应用多年以来,其有效性已获得充分临床验证。有数据表明,对于65岁以下的健康成年人,流感疫苗的保护率可达70%至90%。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分为三价和四价灭活疫苗、三价减毒活疫苗等。由中国疾控中心编制印发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指出,对可接种不同类型、不同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由受种者自愿选择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作为全球最大的人用疫苗企业,赛诺菲巴斯德在1996年成功引入中国第一支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并实现本土化生产。同时,赛诺菲巴斯德也在积极探索mRNA疫苗新技术,加速下一代疫苗的开发与供应。据悉,其新一代mRNA流感疫苗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启动了Ⅰ期临床试验。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