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天气越来越热,学一套“口罩时代”的皮肤护理法

发布日期:2021-05-27    点击:

不少人发现,长时间戴口罩皮肤状态反而越来越差。天气越来越热,戴口罩闷出的皮肤问题也愈发凸显。以下4种皮肤问题时常出现:

1、 加重脸上的痤疮。戴口罩最容易加重的皮肤病就是长痘痘,因口罩使皮肤温暖又潮湿,加上压着皮肤,皮脂腺开口堵塞,给痘痘创造了条件。 护理秘籍:01.增加口罩的更换频率,更换期间将汗液擦干后涂抹保湿乳,增加皮肤保护屏障减少汗液、摩擦对皮肤的刺激。02.如果症状不严重,每晚可使用一次外用维A 酸制剂等予以控制。若一直不见好转,应尽快就医。

2 、引起皮肤干燥。戴口罩时,鼻子嘴巴呼出的水分不能及时蒸发,皮肤表面一直潮湿温热,导致角质层肿胀,细胞屏障受损,皮肤锁不住水。护理秘籍:擦保湿霜和唇膏,但不要选择厚重、油腻的润肤霜,这样戴上口罩也会让皮肤不透气,最好选清爽的。

3、 皮肤被过紧的口罩擦伤。长时间佩戴过紧的口罩,脸颊、颧骨、耳后和鼻梁等承受压力的部位,容易出现压痕、擦伤,甚至是局部形成血肿或水泡。护理秘籍:01.适当更换松紧适宜的口罩。02.如果出现了压痕淤血或皮肤破损,一定要预防感染,可以外用莫匹罗星等药膏。03.注意皮肤的清洁和保湿,避免再次摩擦。

4 引起接触性皮炎。本身皮肤比较敏感者,可能对口罩的材料,如无纺布、金属条等产生过敏反应,出现局部皮肤瘙痒、红斑,甚至糜烂、水泡等问题。护理秘籍: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可短时间(控制在1周左右)使用一些软膏缓解症状:轻者选择丁酸氢化可的松或丁酸氯倍他松;重者可以用糠酸莫米松,症状通常可在3~5天好转;若不见好转,要尽快就医,采取必要的口服药物治疗。

夏天5招预防“口罩脸”:戴口罩会让皮肤环境发生变化,我们日常护肤时更需要未雨绸缪。专家给出5个戴口罩期间的护肤建议:戴口罩时也要使用防晒霜,口罩并不能完全阻挡紫外线。夏天已经到来,即使带上口罩,也要重视防晒工作,避免晒出尴尬的“口罩脸”。戴口罩的同时,别忘了打阳伞、戴帽子、戴墨镜等有效的物理防晒措施。涂防晒霜时,要选择水润、轻薄的类型。摘了口罩别急敷面膜戴口罩时间长了,皮肤已处于过度水合状态,回家尽量避免敷面膜。因为敷面膜也是水合的过程,只会雪上加霜。

摘掉口罩之后,家里保持适当的通风,让皮肤自然地经皮水分丢失,恢复到正常的水平。口罩别戴太长时间,在室内长时间戴口罩,每隔1~2个小时,在通风、人少的安全环境下摘掉口罩,让皮肤“透透气”,一次戴口罩最长不超过4小时。

合理清洁,温水为宜,清洁后可使用保湿功效较好的水乳,保护皮肤角质层屏障,不要用滋润度过高的面霜、软膏等护肤品,及BB霜一类的化妆品,尽量不要化妆,特别是化浓妆。

日常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油炸、膨化等高能量食物,否则可能导致面部皮脂腺功能紊乱。

怎样护肤既科学又省钱?面膜、爽肤水、精华、乳液、面霜……多涂一层好像就多一份安全感。其实,这种“叠罗汉”式的保养方式,可能会让肌肤不堪重负。一般人只需要三种护肤品,做好这些基础护理,变黑、长皱纹等皮肤问题都可以得到预防或解决。清洁,清洁是保证皮肤细嫩光滑的第一步,选择洁面产品时要根据肤质来定。深层洁面产品容易过度清洁而破坏皮肤表面的保护膜,加速老化。过度清洁还会刺激皮肤分泌更多油脂,这也是长痘痘的根源。油性皮肤可用清洁力稍好的。干性或者敏感皮肤就应该选用温和不刺激的,即PH值在5.0~6.5间,微酸性,洗后没有红肿、刺痛、干燥或脱屑等现象。痘痘肌可选择有一定消炎效果、不含刺激性成分的产品,否则会加重病情。

补水,皱纹、粗糙、斑点都和皮肤缺水密切相关。补水成分越简单补水作用越好、越安全,比如现在较受欢迎的玻尿酸,能维持皮肤的高度饱水状态。玻尿酸没有储水能力,需要配合锁水保湿剂一起使用,如凡士林。

防晒,紫外线是皮肤老化的元凶,它会使皮肤变得粗糙,导致色素沉着。外出前应涂抹PA++(表示可以延长肌肤晒黑时间4~8倍)以上的防晒霜。夏季紫外线相对强烈,推荐涂抹SPF(防晒指数)大于30的防晒霜,冬季可选择SPF10~15的。如果去户外游泳,需选择防水型防晒霜。油性肌肤应选择渗透力较强的水性防晒用品,干性肌肤应选择霜状的,中性皮肤可选择乳液状的。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