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跟着营养专家学减糖:果糖、果葡糖浆、添加糖......你吃的是哪种糖?

发布日期:2021-05-10    点击:

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如今市面上充斥着各种“糖”,让人眼花缭乱,比如果糖、蔗糖、葡萄糖等,此外,我们还经常听见“添加糖”“低聚糖”“糖醇”“代糖”等,它们各是什么,对健康又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生命时报和元气森林共同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营养师宋新为您详细解答。

日常生活中,许多人把“糖”理解为蔗糖;而在食品营养领域,“糖”是各种单糖和双糖的统称,除了蔗糖,常见的还包括葡萄糖、果糖、麦芽糖、乳糖等。果葡糖浆、高果糖浆、蜂蜜、浓缩果汁等,实质内容也是“糖”。

果糖、葡萄糖不能被水解,所以被称为单糖。蔗糖、麦芽糖和乳糖是由两个单糖聚合在一起形成,被称为二糖或者双糖。

白砂糖、绵白糖、红糖、冰糖的主要成分都是蔗糖,加工原料均为甘蔗或甜菜,只是加工工艺不同。

淀粉糖浆、麦芽糖浆、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都是“淀粉糖工业”的产品,是用玉米淀粉水解而来,主要成分是果糖、葡萄糖、麦芽糖等。

添加糖是指人工加入到食品中的糖类,其包括人类制造食品时所加入的蔗糖、葡萄糖和果糖等,也包括食品工业中常用的淀粉糖浆、麦芽糖浆、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有甜味的淀粉水解产品。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营养学会对这类糖的建议是,每人每天摄入量最好不超过25克,最多不能超过50克。

此外,纯水果汁、浓缩水果汁和蜂蜜也属于要限制的糖类。原因在于,蜂蜜中主要是果糖和葡萄糖,虽然是天然的,但因为消化吸收速度快,也属于应该控制的糖类。纯果汁在水果榨汁过程中会损失大量膳食纤维,消化吸收速度也会快很多,所以,纯果汁中的糖也应该限制。

目前关于代糖的定义并不是特别统一,有说法认为其包括甜味剂和糖醇,也有说法认为它只是甜味剂的另一种叫法。

甜味剂甜度很高,用量很少就可以获得较高甜度,因而热量很低甚至不产生热量。有的甜味剂是人工合成的,比如阿斯巴甜、糖精、甜蜜素等等,有一些是从植物中提取的,比如甜菊糖苷、罗汉果苷等。

糖醇其实不是糖,但是有一定的甜味。它们有一定的热量,但在获得相同甜度的基准下,糖醇的热量要比糖低得多。更重要的是,它们在人体内基本不会产生糖的那些负面影响。

所以,在很多“无糖食品”中,常用糖醇来代替糖浆。常用到的有麦芽糖醇、木糖醇、赤藓糖醇、山梨糖醇等。用糖醇替代添加糖,可以辅助实现日常控糖、减热量的膳食目标,因而有利于我们控制体重、控制血糖波动。▲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