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寒冬腊月要“防五寒” 这些补阳驱寒食疗方,快收好!

发布日期:2021-01-21    点击:

“寒冬腊月”是一年中最冷的季节。冷空气持续“增兵”广东!经历了轮番“霸王级冷空气”攻击,本周还有冷空气继续南下!

持续严寒之际,应如何养生,安全过冬?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兼治未病中心学术带头人彭康表示,此时养生,重在补阳驱寒。

彭康教授提醒:

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主收引凝滞,最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最盛的时期。在经过了春、夏、秋近一年的消耗后,此时人体脏腑的阴阳气血偏衰最为严重,寒冷会使很多疾病更容易侵袭人体,比如中风、脑溢血、心肌梗塞等,要注意加强预防。

寒冬腊月“防五寒”

彭康表示,寒冬腊月持续严寒下,

还要注意“防五寒”:

一防鼻寒,鼻塞流涕、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症状;

二防颈寒,颈部是人体的“要塞”,不但充满神经血管,还有很多重要的穴位;

三防肺寒,肺寒则无力宣发,卫气不固肌表,常出现鼻塞流涕、恶寒、咳嗽、头身痛等风寒感冒;

四防腰寒,腰为“肾之府”,肾阳为“元阳”,肾阳到达全身的脏腑、经络、形体、官窍、则变为该脏腑、经络、形体、官窍之阳,肾阳旺则全身之阳皆旺;

五防脚寒,俗话说,寒从足下起,“寒为阴邪,下先受之”。因此,小寒时节补阳驱寒很重要。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