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当心!这类肾结石更严重 预防肾结石的关键在于……

发布日期:2020-11-10    点击:

肾结石是泌尿外科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那么,肾结石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哪些人群容易患上肾结石呢?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它呢?

肾结石是怎样形成的?

形成肾结石的化学成分存在于尿液中,包括钙、草酸、磷、尿酸等。这些物质在浓度高到一定程度会脱离溶解状态,像中学课本中实验的在水中不断加入食盐,最后会析出结晶一样。这些微小晶体在病人的尿液中形成、联合、堆积,从小到大地生长,最后形成足以导致症状地结石。在尿中,还有另外一类化合物可以抑制结晶析出,成为抑制物。当浓度过高或抑制物过低,结石就会形成。家族史、饮食习惯、液体摄入、身体疾病等多种因素都会对结石生成构成影响。

泌尿系统结石基本上指的都是肾结石。但是为什么又有输尿管结石等很多命名?原因在于结石在肾里长了以后有一部分会排出来,排到哪个部位,就以该部位来命名,肾结石、输尿管结石,有一部分结石掉到膀胱里没尿出去又长大,卡在尿道里的就叫尿道结石。

不疼的肾结石更严重

很多人查出肾结石后,因为不觉得痛,所以也就不把其放在心上。其实,这样做后患无穷。肾结石引起的疼痛叫肾绞痛,它是由于结石在肾盂、输尿管内急促移动或突发嵌顿,导致上尿路急性梗阻或输尿管压力增加、平滑肌痉挛,引起剧烈疼痛。肾绞痛发作分三个阶段:急性期、存续期、缓解期。当药物使输尿管平滑肌痉挛缓解后,肾绞痛症状就会得到缓解,甚至完全消失,但此时肾结石并没有排出。当肾结石较小的时候,容易在肾脏及输尿管内活动,因此也容易引起肾绞痛;结石较大的时候,往往就无法在肾脏内移动,也不易阻塞排尿通道,即便有时偶尔隐痛,患者大多感觉不到。当结石逐渐长大,慢慢堵塞输尿管、肾脏逐渐积水时,也没有任何症状,容易令人忽视,而当被发现时,这种结石已经对肾脏产生了极大损害。

这几类人群易患上肾结石

随着饮食结构、生活习惯的改变,肾结石的患病率呈逐渐升高趋势。据调查,约5%~8%的人患有肾结石。尤其是符合以下条件的人员,更容易被肾结石“青睐”:1.步入中年的男士;2.亲属中有肾结石者;3.长期服用维生素C、氨苯蝶啶、茚地那韦的患者;4.从事高温作业的工种,如炼钢、锻造工人;5.患有合并反复尿路感染、泌尿系统畸形、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

做好这些事预防肾结石

1.多喝水。每天饮用7~8杯清水(1.5~1.7升),基本可保证产生2升以上尿液。足够的尿液可减少溶质结晶析出成为结石,就像未化开的糖水中加入更多水便可溶解杯底的蔗糖。需要注意的是,喝水不等于喝含糖饮料。研究证实,奶茶等含糖饮料会增加肾脏结石的风险。

2.调整饮食。首先要指出,含钙膳食并不会增加肾结石的患病风险。所以不少人减少牛奶、海带、豆制品等含钙食品的摄入是错误的。食物中的钙在肠道中会结合容易引起肾结石的草酸根,从而减少尿液中草酸根的浓度,不会增加结石风险。相反,在我国膳食结构普遍少钙的情况下,增加牛奶摄入对身体有益。其次,对于没有肾结石的普通人,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合理搭配膳食、均衡营养;对于已出现肾结石的患者应限制食盐(每日小于5克)和过量蛋白质的摄入,增加粗粮及水果摄入量。同时,根据结石的成分和尿液的化验结果,减少富含相应成分的食物摄入,例如有草酸钙结石的病人,应当少吃富含草酸的菠菜、芹菜等;有尿酸结石的病人,应少摄入嘌呤含量高的老火汤、海鲜等。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