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国人健康的头号杀手是它!一定要趁早预防,学会急救

发布日期:2020-09-30    点击:

今年的中秋和国庆凑到了同一天,即将到来的8天长假让很多人期待不已。但你知道吗,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世界心脏日。我们就来分享一下心血管疾病的相关知识。

健康头号杀手:心脑血管疾病

有句话说:“韩剧有三宝,车祸、癌症、治不好。”这既是对早些年韩剧俗套剧情的总结,也是对常见死亡原因的一个概括。但实际上,比起车祸和癌症,我们不常挂在嘴边的心脑血管疾病,才是威胁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

2019年,顶级医学杂志《The lancet》通过研究1990到2017年之间中国34个省份的居民死亡原因,得出了一篇研究报告,为我们揭开了导致中国人死亡的十大因素,从高到低依次是:脑卒中、缺血性心脏病、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肝癌、道路交通伤害、胃癌、阿尔茨海默病、新生儿疾病、高血压心脏病。

排名第一的脑卒中、排名第二的缺血性心脏病和排名第十的高血压性心脏病都是血管类代谢相关疾病,它们加起来占据了中国人死亡因素一半以上。可以说,心血管类疾病已经成为了国人健康的头号杀手,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老龄化背景下,心血管病不容忽视

2000 年以来,我国进入了明显的老龄化时期,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 2017 年,我国 60 岁及以上人口达到 2.4 亿,占总人口的 17.3%,比2000年增高了 6.8 个百分点,显示出快速老龄化的趋势。

而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各种相关疾病都会呈现显著上升,尤其是心血管相关疾病,这将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也正因为如此,应对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老龄化社会面临的巨大考验。

常见心血管病的发生原因

就像我们四通八达的交通一样,分布在各处的人体器官组织,通过无处不在的血管沟通起来。我们所需的物质、能量、免疫和氧气都是由血液运输而来,各种代谢废物等也通过血液运输来统一归集处理。如果说血管是生命的通道,血液是运输车队,那么心脏就是这个交通的核心。

正因为如此,心脏一旦出问题了,就会导致全身性的危机,无论是缺氧,还是缺少能量或者免疫或者代谢废物无法回收,都会导致机体跟着受损,最终导致人患病,甚至会进一步加重直到无法挽救,反过来,很多疾病的发生,也会最后反馈到心脏上,影响心脏的运作,这也是为何心血管疾病是人体死亡的头号因素。

那么,心脏会出现哪些疾病呢?

最常见的是冠心病。其实这个依然和血液运输脱不开关系。心脏为全身血液运输提供总动力,进而把营养、能量、免疫等带到全身。但是对于心脏本身来说,作为一个活器官,他们也需要血液来完成新陈代谢的运输。而负责心脏血液运输的叫冠状动脉,这是一套覆盖心脏表面和内部的血管系统,由于本身结构像个帽子(冠)一样,所以被称为冠状动脉。就像心脏对全身的作用非常重要一样,冠状动脉对心脏的作用非常重要,它们一旦出现问题了,就会引发心脏出问题,进一步导致全身性出问题。

血管是人体的运输通道,就像一条河流一样。正常情况下,血管是通畅的,但是由于许多原因,比如血管发生了炎症或损伤导致局部出现了炎症斑块,那么血管的通畅度就会受到影响,再加上血液中携带的物质流动的时候,如果这些物质发生像河流中的泥沙沉积一样的现象,那么就会导致血管本身开始变得狭窄,也就是动脉粥样硬化,这个时候就会导致整个血液循环受到影响,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清除,那么血管狭窄就有可能进一步发展成为阻塞。

如果发生在身体其他部位,那么可能会影响具体的器官和组织,而一旦发生在心脏,那么就会导致心脏受损,轻微的是心肌缺血,进一步缺氧,如果彻底栓塞了,那么心脏就会失去氧气而坏死,时间长了这种坏死是无法逆转的,于是心脏就死亡了,而心脏死亡了,全身性的循环也就停下来了,最后导致全身性缺氧死亡,也就是个体的死亡。

心血管病该如何治疗和急救?

对于部分冠状动脉发生栓塞的情况,目前已经有成熟的办法,典型的就是支架手术,就是如果冠状动脉由于部分堵塞而导致通道狭窄,那么我们就通过手术,在冠状动脉中搭上支架,把冠状动脉撑开,从而让血液可以通常流动。

当然,如果冠状动脉本身已经发生了阻塞甚至坏死的情况下,那么支架可能也没效果了,我们就需要再重新开通一条冠状动脉,移植一条血管过去,这就是旁路移植手术,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冠脉搭桥手术。

但是如果平时没有注意到冠状动脉疾病,心脏突发问题的情况下,那就必须进行急救,尽量恢复心脏的机能。

急救办法常见的有两种:

一种是通过药物来快速缓解心绞痛,常见有速效救心丸等,其急救的原理往往是通过药物促进血管扩张,这样可以让血管能够恢复部分通畅,于是心脏得到了血氧供应,缓解了相关症状。

第二种是物理办法来恢复心脏跳动,也就是心肺复苏。心肺复苏有两种方法,对于普通人来说能够有效地策略是心肺按压,通过按压来人为提供动胸腔的动静脉压力,使得心室恢复血液流动,从而恢复心脏的跳动。这套办法简单有效,建议每个人学习,一旦遇到心搏骤停的情况,应该立即开展救治。

另一种物理恢复心跳的办法则是用除颤仪器,通过强电击使异常电活动的心肌细胞全部除极化后以期重新以高位起搏点控制心律使心跳恢复。目前已经有成熟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且已经作为公共物品开始投放到各种公共场合。

但是一定要注意的是,紧急治疗只是针对紧急情况,并不是万事大吉了,在完成急救后,一定要去医院进行系统性的检测和治疗。

总之,心血管疾病是当前我国的健康头号杀手,而且未来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

对于家中有老人或者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家庭,应掌握心脏急救技能,日常随身速效救心丸等紧急药物, 以备不时之需。

而对于广大健康群体来说,还是要从日常做起,健康饮食多运动,这样才是从根本上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的办法。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