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2亿国人颈动脉长「斑」!这个心血管疾病的“风向标”离你多远?

发布日期:2020-09-27    点击:

如果水管里有东西阻塞,水流就会不畅,我们的动脉也是这样,血管堵塞会引起心梗、脑梗等疾病。而颈动脉作为一个流向大脑的血液通道,如果它堵了,大脑就可能因此缺血,引发脑卒中(又称“中风”)。颈动脉为什么会堵?该如何疏通这条连接心脑的生命线?《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采访专家,教你如何预防颈动脉堵塞。全球近20亿人颈动脉粥样硬化作为一个“润物细无声”的心血管风险风向标,动脉粥样硬化往往发生很早,并在进入晚期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处于潜伏期和无症状状态。

近日,公布在柳叶刀子刊上的一项由北京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及哈佛大学学者共同参与的研究,对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人群的颈动脉粥样硬化患病率、患病人数和危险因素进行了评估,提出2020年全球有近20亿人颈动脉粥样硬化。

在该课题组之前发表的中国数据中,预计到2020年,有2.7亿国人有颈动脉粥样硬化,2亿人有颈动脉斑块。

颈动脉系统是连接心脏与大脑最重要的血管,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衰退,颈动脉特别容易发生堵塞,其病变可导致严重的脑血管病。

如果碎裂的颈动脉斑块随血流飘入脑中,可阻塞末梢血管,造成一小块脑组织缺血或坏死,可能出现头晕、行动困难、视物模糊等。

如果碎屑阻塞的血管较粗,可导致真正的脑梗或中风出现,如头晕、昏厥、摔倒、偏瘫、说话含糊不清、一侧身体感觉异常、认知障碍、大小便失禁等。

4个元凶加速颈动脉长斑

本质上,粥样硬化斑块是动脉硬化的表现。如果说颈动脉是“水管”,颈动脉斑块就是里面的水锈和污垢沉积。

病变初期,血流通道虽无障碍,但已是危险信号;斑块如果超过血管腔的50%以上,血流会明显受阻,发生斑块脱落、形成血栓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

一般来说,颈动脉斑块在我们20岁就开始“发育”了,40岁的时候开始变得明显。一些坏习惯则会让颈动脉加速“长斑”。

1、盐和糖过量

吃盐过量易升高血压,降低血管弹性,增加动脉硬化风险。

建议每人每天不超过6克。用一个啤酒瓶盖(去掉胶垫),平装满一盖,即相当于5~6克盐。

长期吃糖过量,可使胰岛素分泌过多,加重胰岛细胞负担,导致胰岛素抵抗,使血管内皮受损,血管变皱,诱发动脉硬化。

2、抽烟喝酒

主动吸烟和二手烟,都会损伤血管,增加血管硬化的风险。大量饮酒会引起血压波动,诱发心肌梗死和中风。生活中应坚决戒烟、限酒。

3、肥胖

肥胖者多伴有内分泌紊乱,且血液中的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含量增高,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降低,容易发生动脉硬化。

4、不爱运动

运动不足,心脏泵血机能弱化,血液流速减慢。

多余的脂肪、胆固醇等沉积在体内,影响血管内皮功能,血管弹力减弱。身体的代谢废物不能尽快排出体外,加速血管硬化和管壁增厚。

做好5点让颈动脉“通畅”

颈动脉是间接反映全身动脉系统的一个窗口,如果颈动脉发生病变,意味着其他部分动脉,如颅内动脉、冠状动脉等也可能“生病了”。

专家认为,对于颈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不论患者有无症状,都需要尽力纠正可能导致血管阻塞的危险因素。

降血脂

将血脂维持在正常水平,尤其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它与动脉粥样硬化息息相关。

日常应注意饮食控制,尤其是肥胖人群,少吃油炸食物。有必要时考虑服用降脂药物。

注意早期信号

颈动脉堵塞早期可能表现为突发头晕,时不时一侧面部麻木、肢体无力或麻木,或者短时间内言语困难、眼前发黑等,此时应及时检查。

防治慢性病

预防颈动脉堵塞,应先控制好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及肥胖等慢性疾病。生活中要做到戒烟限酒,控制肉类、油脂和盐的摄入量,多吃新鲜水果、蔬菜,谷物及薯类食物。

多运动

适量的运动可以避免多余的胆固醇、甘油三酯在血管壁堆积,减少颈动脉硬化的可能。

及时治疗

一般来说,人老了或多或少都会出现动脉硬化。是否需要治疗,关键要看三个指标:斑块的大小及稳定性、是否造成狭窄和狭窄程度。

临床上一般建议:

颈动脉不稳定斑块或斑块达到血管腔50%时,就需药物治疗,并严格控制危险因素。

对于颈动脉斑块伴狭窄50%以下,且无缺血性脑卒中症状,血脂在正常范围内的患者,可根据个人情况考虑是否选用药物治疗。

狭窄在50%~70%之间,且有症状的患者;或狭窄超过70%,无论是否有症状,均需介入甚至要考虑手术治疗。▲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