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如何预防输入性传染病?

发布日期:2020-09-11    点击:

输入性传染病是指本国原不存在或尚未发现或已消灭而由国外传入的传染病。近年来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国家间贸易及人员交往的日趋频繁,我国输入性传染病的传播风险大大增加,给我们传染病防控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输入性传染病按病原种分类可以分为:

1.病毒性传染病,如寨卡病毒病、基孔肯雅热、中东呼吸综合征、西尼罗病毒病等,这类传染病多会出现发热或伴神经系统、或伴出血、或伴皮疹等症状。

2.细菌性传染病,如O104大肠杆菌感染,这类传染病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肠道症状。

3.寄生虫传染病,如疟疾、曼氏血吸虫病等,这类传染病发病感染时间较长,如治疗不规范,可持续数年。

4.其他病原体引起的传染病,如莱姆病、克雅病等。

多数输入性传染病具有季节性

如黄热病主要在3月份输入,疟疾在4-8月输入较高、5-6月达到高峰,日本脑炎病毒在6-9月间输入,而登革热通常在10月输入达到顶峰。

输入性传染病数量和类型增加的原因

首先,经济全球化、便捷快速的交通运输,以及全球变暖、洪水、干旱、动物自然迁移等疾病传播因素,增加了国内疾病传播的风险。

其次,外出务工以及游客数量增加。

第三,中国传染病的监测、诊断和检测水平有所提高,有助于确诊病例数量和类型的增加。

最后,某些输入性传染病是由新发现或新出现的感染引起的,如中东呼吸综合征。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如何做好防范?

1.准备出国前先登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了解境外疫情信息,看看是否有相关国家的旅行卫生建议,如果有就要做好相应准备措施。

2.某些输入性传染病是国际检疫传染病,如霍乱、黄热病,前往这些传染病流行区须到上海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接种相关疫苗。

3.若回国后出现高热、出汗、全身酸痛等症状,有可能在国外感染了传染病,请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并告诉接诊医生刚从国外回来的相关信息。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