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提升免疫力,维生素D有大作用(一)

发布日期:2020-02-22    点击:

人类每天都有可能被病毒攻击,除了抗病毒药物可以击退病毒之外,人体自身也有着“法宝”,这便是自身免疫力。通过增补正气,达到抵御病毒侵袭的效果。

增强人体免疫力,维生素家族可是王牌军,但是中国人往往忽视了维生素D这位重要成员。“目前发现,维生素D参与了人类基因组的2000多个基因的调控,包括抗感染免疫,提高对病原体的免疫力。根据我们调查,北京城区87.1%的居民普遍缺乏维生素D。”近日记者专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宁志伟,听到了维生素D的故事。

维生素D可以发挥抗病毒作用

人们对维生素D的认识,是从骨骼开始的,维生素D缺乏可以引起婴幼儿佝偻病和成人骨软化,但是近20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维生素D具有众多骨骼外作用,包括细胞的增值和分化、抗感染免疫、自身免疫等。

在当前全民“抗疫”的工作中,宁志伟特别强调,维生素D与抗感染免疫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维生素D也能够抑制多种包膜病毒,如疱疹病毒、EB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埃博拉病毒,以及其他病毒如巨细胞病毒、艾滋病毒、登革热病毒、黄热病病毒,麻疹病毒、腮腺炎病毒、天花病毒等。有研究显示,在冬春季节补充维生素D,对流感的预防作用要好于注射流感疫苗。

宁志伟介绍,国际上一些著名业内人士已经认识到维生素D在抗病毒中的价值,巴西国家医学中心的Coimbra医生,最近就在号召巴西人补充维生素D,来提高固有免疫,以应对新冠病毒疫情。

宁志伟特别呼吁,当前我国医药卫生界应尽快认识到维生素D的广泛作用和在抗击病毒疫情中的价值,为了达到预防病毒感染,在增强个人防护的同时,充分补充维生素D,来提升机体免疫能力;对于已经感染新冠病毒者,充分发挥维生素D的效用,可望缩短病程,改善预后。

关于维生素D对于抗击新冠病毒感染的作用机制,宁志伟说,ACE2是一种酶,功能是灭活使血压升高的血管紧张素2(AT2),冠状病毒与ACE2结合后阻断AT2分解,是造成休克性肺水肿、肺实变的原因。为了避免ARDS(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血管紧张素系统的调节是必要的。维生素D缺乏可导致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过度活跃,纠正维生素D缺乏可抑制过度活跃的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此外,有研究发现,维生素D可减轻脂多糖诱导的急性肺损伤。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