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快递 >> 正文

外交部:望世界各国团结协作共战疫情

发布日期:2022-04-02    点击: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孟植良)在今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在介绍关于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情况时表示,总体上看,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在顺利推进,中美也在进行着务实合作。保持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世界各国的普遍期盼。中国希望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协作,共同抗击疫情。

罗照辉表示,目前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总体上在顺利推进,中美也在进行着务实合作。在中国疫情严重的时候,美国朝野,包括一些公司、民间、华人、华社给中国提供了很多支持和帮助,美国的领导人也多次公开积极评价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和中美相关合作。然而近期,由于美国一些政要采取了一些污名化做法,一些不当言行,损害了中美合作抗疫的努力,损害了中美关系的氛围。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罗照辉表示,新冠肺炎源头的问题是一个科学的问题,需要听取专业、科学的意见。世卫组织多次强调,应当避免将病毒指向任何种族、肤色、地域,这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疫情发生后,中方及时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维护人类健康安全付出巨大牺牲,作出巨大贡献。1月23号的武汉封城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决定,现在看来也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武汉、湖北,中国人民以自己的牺牲和付出为世界抗疫赢得了时间,获取了经验,这是有目共睹的。

罗照辉表示,保持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世界各国的普遍期盼。我们敦促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拓展合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我们希望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协作,共同抗击疫情。跨国问题需要跨国合作,中美在疫情药品研发研制方面都是走在前面的,我们的合作对双方有好处,对人类有好处。

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表示,病毒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威胁,珍惜生命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观。疫情既是“试金石”,也是“照妖镜”。人性好的一面和恶的一面尽显其中。为了拯救生命,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疫情发生后,许多美国的企业、民间团体和个人积极向中方提供援助,中国对此表示感谢。随着美国国内疫情形势的发展,中国不少地方、企业和民间机构也向美国伸出援助之手。面对疫情,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都应该携手合作,共同应对,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维护全人类的利益和福祉。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