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快递 >> 正文

“现在最想去做志愿者,还想给英国老师寄口罩”

发布日期:2022-04-09    点击:

人民网武汉3月24日电(记者 王欲然)日前,一则内容为“英国留学生自述回国经历”的视频在社交网络热传。

视频以作者的第一视角记录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自己从英国伦敦返回中国上海,在浦东机场接受入境检查、入驻隔离酒店的经过,以及在过程中被触及到的感动瞬间。

其中,作者在深夜入境后被机场、酒店的工作人员所感动,哽咽说道:“国家太好了!太感动了”,点中了不少网友泪点。有网友表示:“简短的视频,隔着屏幕感受到祖国真的很伟大,希望努力提升自己,可以给周围的人带来正能量。”

23日,记者联系到该视频作者曹元元,再次回顾了这段不平凡的旅程。

曹元元生活照。受访者供图

2018年,曹元元只身前往英国,就读于伦敦艺术大学切尔西艺术学院。“原计划是今年12月份完成研究生学业,结束留学生涯。”疫情在英国暴发后,部分中国留学生选择回国。曹元元的学校近期也放开限制,允许她回国。

谈起选择回国的原因,曹元元说,她就读的学院和专业没有太多中国留学生,自己也是一个人住。“妈妈担心万一发生什么事情,没人可以照顾我,我俩还因此吵过架。”最终,曹元元以大致高于平时五倍的价格购买到一张3月16日从英国途径新加坡返回中国的机票。

曹元元走进希思罗国际机场后一直很紧张,因担心新加坡疫情防控政策影响她入境中转。特别是在办理值机手续时,看到有人因此而未能获准,她心里更忐忑了。“我值机的时候,也遇到麻烦。柜台的工作人员刚开始没查到我的第二段行程,而且我也没有新加坡签证,所以耽误了不少时间。好在最终拿到了机票。”

平时回国,航程在十个小时左右。而这一次,曹元元搭乘的航班仅飞往新加坡就需要十三个小时左右。一路上,她担心被交叉感染,尽量克制自己不吃不喝。

落地新加坡后,忍不住了的曹元元连忙买了碗馄饨。可她没有想到,这碗小馄饨差点让她没法回国。“当时实在是饿,馄饨又辣。吃完了浑身发烫,连嘴里呼出的都是热气,感觉自己像‘发烧’了似的。”

所幸,曹元元的幻觉没能成为麻烦。顺利登机的她,心里也渐渐踏实下来。“回想这一路,不同国家的防护措施也在逐步升级。”她说,在伦敦希斯罗国际机场值机时,柜台服务人员均未佩戴口罩;到了新加坡已经有了电子测量体温等检测环节;飞机停靠在浦东机场后,就有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舷梯下等候了。

这反而让曹元元感到安心。“从新闻报道了解到疫情发生后,中国采取了很多防控措施都很有效,这也是很多留学生选择回国的原因,觉得回来了心里才踏实。”

曹元元需要在浦东机场完成入境登记、体温监测、分配隔离点等环节,要耗费一段时间。可她说,这是自己最温暖和感动的片段。“排队入境时,有好奇的外国人在拍照留念,现场的工作人员会上前耐心地劝阻。他们的态度和表现出的职业素养很高,让人很容易接受。等候大巴车的时候,工作人员还询问我要不要喝热水,帮我照看行李。当时已经是凌晨两点半了,我看到还有地勤人员各司其职地忙碌着。到了酒店后,工作人员看我一个小姑娘不方便拎行李,就主动来帮我。他们说的每一句话都那么温柔,真的特别感动。”

感受到祖国的温暖,曹元元忘记了旅程的疲惫,她将这些瞬间写成日记。“大家都在做美梦的时候,总有一群人在默默地付出。”

目前,曹元元核酸检测为阴性,正居家隔离。享受着得来不易的温馨的同时,曹元元也在想能为帮助过她的人做些什么。“我托我妈妈帮忙咨询了下如何申请做志愿者,有哪些工作可以胜任。等隔离期结束了,我想马上去做志愿者。还有就是,我想为我英国的老师寄一些口罩和连花清瘟胶囊,现在正想办法呢。”

这是曹元元眼前想要实现的愿望,至于未来,她说:“报效祖国是个远大理想,需要长期坚持。我想从我的职业规划来看,未来会从事艺术教育方面的工作吧。”

(责编:孝金波、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