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快递 >> 正文

有些贫困地区野生动物养殖特色产业怎么办?官方回应

发布日期:2022-04-08    点击: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介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野生动物限养、禁养后,贫困地区特色养殖怎么办?刘永富指出,在农村,有的把野生动物养殖、销售作为特色产业来发展,但没有达到支柱产业的水平,通过多种形式给予帮助、转产,不会对脱贫攻坚产生太大的影响,特别是不会对完成任务产生大的影响。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记者:我想问一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停止一切野生动物的交易对于疫情的防控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我们也知道,之前在很多贫困地区他们的特色养殖是作为当地的特色支柱产业来发展的,对他们的经济收入也有一定的帮助。但是现在政策出台对他们的冲击还是比较大,后续会不会有针对这方面的养殖户的政策疏导和缓冲,这样的情况对脱贫的进程和成效会有怎样的影响?谢谢。

刘永富:对野生动物限养、禁养,特别是滥食,以前有法律的规定,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又作出了决定,确实有你刚才讲的这种情况。在农村,有的把野生动物养殖、销售作为特色产业来发展,这种情况是有的,但也不是像你说的是支柱产业,没有达到这个水平,但是它确实是作为特色产业来培养,有些村投资几十万、上百万,但这个养殖都没有规模化,具体的数字确实没有统计。

《决定》生效后,有关部门正在制定详细的目录,明确哪些不能养,哪些可以养。不管是什么情况,我们最后一定要做到保证《决定》的贯彻落实,法律的贯彻落实,要转变陈规陋习。对这些该关的关,该停的停,该转的转,造成损失的,我们通过多种形式给予帮助、转产,搞一些替代的产业,可以做的一些产业。总的来讲,不会对脱贫攻坚产生太大的影响,特别是不会对完成任务产生大的影响,这个请大家放心。谢谢。

(责编:刘融、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