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快递 >> 正文

打破69年纪录!北京今冬不再“贫雪”

发布日期:2020-03-24    点击:

2月14日,纷纷扬扬的雪花如约而至,首都北京迎来今冬第七场雪、近半个月来第三场雪。

瑞雪兆丰年!欣喜的人们不禁感叹:“今年冬天北京的雪真多啊,一场接一场!”还有人提出:“这是不是近些年降雪最多的冬天?”

今年2月5日,北京迎来降雪,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图为北京故宫角楼雪中美景。(人民图片)

“今年的北京有些小时候的感觉,时不时来场雪”

这个冬季,北京的初雪来得特别“准时”,恰好出现在常年平均初雪日(11月29日)。这场雪从去年11月29日中午,一直持续到30日早晨,全市平均达中雪级别,局部地区迎来大雪。

半个月后,北京迎来第二场雪,平均降水量为5.2毫米,达大雪级别。去年12月23日,北京又出现了一次小雪天气过程。第四场雪从今年1月5日傍晚,持续到1月6日早晨。2月1日晚,北京迎来了鼠年的第一场雪,几天后,上一场雪还没完全化,2月5日中雪又再一次光临京城。

今年冬季北京降雪如此频繁,有网友表示:“今年的北京有些小时候的感觉,时不时来场雪。”

而在上一个冬季,也就是2018/2019年冬天,北京的初雪迟迟不来,直到2019年2月6日(大年初二),空中才飘了几朵雪花,成为1951年以来第四晚的初雪。因为久未见雪,空中的这点雪花,也让北京的小伙伴们竞相晒在了朋友圈。

入冬以来北京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6倍,为1951年以来最多

北京今冬的雪真的算多吗,在历史上排在什么位置?

从1951年至今69年北京冬季的雪日数据可以看到,北京冬季观测到降雪最多的年份为1956年和1963年,共有33天,占冬季日数的37%,雪日最少的年份出现在1982年冬,只有3天,其次为2006年、2010年和2013年冬季,整个冬天只有4天出现降雪。

这个冬季,截至2月14日,北京南郊观象台观测到14个雪日,比冬季常年平均值(12.3天)偏多一点,虽然后期可能还有降雪,但要达到历史较高水平还是比较困难的。2000年以来,北京降雪日数达到20天以上的年份有三年,2000年冬(22天)、2002年冬(24天)、2012年冬(23天)。

另外,气象统计显示,近年来尤其是2000年以来,北京年平均降雪日数较上世纪有所减少,历史最少雪日前10名中,2000年以后的年份占到7席。在近几年“贫雪”的北京,今年降雪日数比平均水平偏多,让人倍感珍贵。

北京市气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入冬以来(2019年12月1日—2020年2月14日16时)北京地区平均降水量为37.5毫米,比常年同期(5.3毫米)偏多6倍,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多。2月以来北京降水量为27.0毫米(常年值为1毫米),也是历史同期最多。2月14日,南郊观象台日降水量为29.6毫米,创2月历史最大日降水量新高,原纪录为1959年2月25日的29.3毫米。

可见,北京今冬的雪在频率上并不占绝对优势,主要胜在“敬业”上。每场雪都不敷衍,一场有一场的量,下一场顶一场,使得今冬降水量,打破了69年来的气象纪录。

实际上,不只是北京,今年入冬以来华北降水普遍异常偏多。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表示,今年入冬以来华北降水异常偏多,主要是因为西北太平洋的暖湿气流偏强,将水汽输送到华北地区,同时冷空气活动频繁,冷暖气流在这里交汇,使得降水异常偏多。

立春时节暖湿气流活跃,遇到强冷空气容易降雪

还有些网友提出疑问:“都立春了,怎么还下雪?”

其实,北京2月下雪是非常正常的,历史上3月下雪的情况也比比皆是,甚至有些年份4月仍有降雪。为此,我们统计了立冬到春分10个节气期间的降雪日数,统计结果可能出乎您的意料:雪日最多的阶段,并不是出现在隆冬的冬至和小寒、大寒期间,而在立春节气期间。

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隆冬时节,虽然冷空气频繁且强度大,但水汽条件较差,往往难觅雪的踪影,华北地区尤其是这样。而到了立春时节,暖湿气流活跃起来,更容易将水汽输送到北方,丰沛的水汽遇到强冷空气时,自然会给北方带来更大的降雪机会。(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蓝蓝天工作室 刘毅 王美丽)

(责编:杨光宇、曹昆)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