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省消协】集体约谈家装企业

发布日期:2021-04-24    点击:

家装行业投诉量多、消费维权难,怎么办?4月23日,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召开家装行业消费维权集体约谈会,通报家装行业突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近两年来,家装服务投诉量日趋增加。调查、调解过程中,省消协发现家装服务行业中存在普遍性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省消协建议,经营者严格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好“亮证亮照”“明码标价”“三包”等责任和义务,做到合法、诚信、规范经营。与消费者发生纠纷时,积极协商和解;双方争议较大请求第三方调解时,应主动配合调查、举证和调解工作,努力化解好每一起消费纠纷。承担起详细解释和如实告知义务,在合同签订前向消费者详细介绍装修内容、收费项目、设计方案、付款方式、工程验收等,明确所用材料的品牌、产地、规格、级别、数量、隐蔽工程处理等,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建议行政主管部门,按照《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落实行政监管职责,重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精准发力、把好关口;加强对装修建材产品的抽查检验和日常监管,探索制定示范合同文本,细化相关规定,明确处罚办法,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针对企业退市义务和责任不落实,随意转让不告知消费者,欠钱不还不破产不赔偿,经营不善跑路惩戒不到位等问题,强化信用约束和管理,形成违法必究、失信必惩、追责到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有效制约机制。

建议行业协会,发挥其行业引领示范作用,聚焦行业突出问题,凝聚行业企业共同探索并建立健全行业相关标准和规范,督促企业增强自我约束和自我规范,努力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加强行业内部管理和行业监督力度,动态掌握企业相关信息,对于发现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潜在风险或严重行为,应及时向社会进行信息披露,防止更多消费者权益受损;进一步拓展消费宣传教育渠道,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和内容,多方位、多角度地普及消费知识。(彭娜)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