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西宁海关】来自西宁海关的三份心意

发布日期:2021-02-17    点击:

新春春节,举国欢庆之际,如何保障口岸公共卫生安全,让旅客吃得放心;如何进一步强化服务,让企业办事省心;如何做好出口商品溯源,让消费者买得安心。近日,记者走进西宁海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日常,带领大家一起来感受他们的三份“心意”。

让旅客吃得放心

在“就地过年”号召下,春运期间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的旅客数量虽然较平时有所增长,但与往年同期相比还是下降了许多。

走进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两名海关关员正在一家特产商店内核查某酸奶的生产信息。“春节期间,针对机场口岸食品零售单位,我们将就食品的保质期、质量认证、销售情况等进行专项重点检查。”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海关监管科科长赵子婧介绍说。

除了这些门店,机场海关还监管着西宁机场口岸食品生产经营、饮用水供应和公共场所,2020年监管单位数量比2019年增长55%,达到45家。

据赵子婧说,此次专项检查以航空配餐、食堂、餐厅、垃圾站为重点场所,对口岸各食品制售单位的制度建设、个人防护、通风消毒、废弃物处理以及食品采购、制作和流通等领域开展全面检查。同时,西宁海关还切实优化服务,着力提高食品安全和卫生监督采样送检及现场快速检测效率、加大病媒生物监测力度、简化口岸卫生许可事项审批程序,有力帮助相关单位减负增效。

让企业办事省心

春节将至,西宁海关所属西海海关的报关大厅内,电脑键盘的敲击声不断,关员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紧张地忙碌着。

“目前,绝大部分的海关业务都可以在线上完成。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注册申请、货物申报、申领原产地证书、缴税以及退税等业务。”西海海关业务一科科长许炜说,“我们充分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持续优化签证窗口服务,在签证程序和材料上做减法,在线解答企业疑难问题,指导企业在家打印证书,实现‘零接触’服务”。

“这两天,凭借西海海关出具的原产地证书,我们公司出口至韩国的2批甘草提取物享受了进口国关税减免1.3万元,这可真是名副其实的‘纸黄金’啊!”青海湖药业有限公司外贸业务员石月琴说。

近年来,尤其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西海海关着力在提升信息化水平、优化监管和服务上下功夫,通过集中培训、远程指导、办事指南上网等方式积极引导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等线上平台办理各类海关业务。

西海海关关长卓玛措表示,2021年,我们将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促外贸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零跑路、零接触、零等待的“三零”服务模式,为青海出口贸易按下“快捷键”,助力更多“青字号”特色优质产品跑出出口“加速度”。

让消费者买得安心

在青海源羚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加紧包装将于年后就要出口的一批枸杞。记者注意到,这些枸杞的外包装上都有一个十分醒目的二维码标识。

“这是溯源码,消费者只要扫一扫,就知道产品的生产、管理、加工、包装、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如果发现质量问题,很快就能找到出口商,并能在线上进行投诉或举报,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青海源羚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武雪寅说。

2019年,在西宁海关全力支持帮助下,该公司生产的火麻仁实现首次出口。“为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2020年,西宁海关又在青海出口枸杞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年年初,公司的枸杞产品也率先打上溯源码,走向了世界。”武雪寅说。

据西宁海关动植物和食品检验检疫处处长侯保宁介绍,溯源体系建设工作为我省出口枸杞增添了“信息化、互联网、可追溯、可防伪”的属性,形成了品牌塑造基础。目前,我省已有23家企业入驻出口枸杞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平台,110万件商品成功实现溯源。(解丽娜 仁青措)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