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省人社厅】我省高校毕业生近九成实现就业

发布日期:2021-02-04    点击:

来自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消息,5年来,我省实名登记高校毕业生109786人,实现就业创业98133人,总体就业率达89.4%,高于目标任务4.4个百分点,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基层就业历来是大学生就业的重要渠道。“十三五”期间,我省进一步扩大基层就业项目,鼓励应届毕业生到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建功立业。2016年以来,我省共招募“三支一扶”服务项目5226人,其中招募困难群体高校毕业生860余人。2019年面向贫困程度深、帮扶力量弱的贫困村实施招募计划单列,特设了100个“扶贫专员”岗位。

通过“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我省将“保就业”和“提基层质效”相结合,实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和补齐基层人才短板的双重目标。出台《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为高校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创造条件。统筹组织实施基层服务项目,通过提高待遇,加强培训、帮扶引领、期满就业服务等,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在基层锻炼成长,为农牧区建设服务。

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广,创业氛围浓。张凤萍毕业后,一心想把家乡的鲜果枸杞推广到全国市场,格尔木市就业局及时发放1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让她有了扩大经营的底气。张凤萍说:“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太及时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企业市场拓展及研发经费不足的问题,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政策“扶”上马,创业者信心十足。就业部门为创业者开通绿色通道,为创业提供“一条龙”服务。2016年以来,组织6654名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累计下放创业担保资金3.15亿元,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就业服务很暖心。我省加强实名制动态管理和服务保障,对家庭贫困、残疾、就业困难等高校毕业生,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及时为省属院校困难应届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自2016年以来,共为14844名省属院校困难应届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1484.4万元,促进多渠道实现就业。

5年来,全省举办各类专场活动1400多场,发布岗位信息60余万条,签订初步意向协议6.8万人。(莫青 宣美臣 王璐绮)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